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全产业链格局初步形成

2016-09-23 06: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今年4月,国家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确定了“一个目标、五位支撑、七大任务”的“157”总体发展思路。

成都轨道交通未来将如何发展?有哪些趋势?昨日,市经信委机械装备产业处处长万中勇表示,轨道交通产业是成都市重点打造的科技含量高、竞争能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产业集群,是做大做强工业经济的中坚力量。2016年,成都提出“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战略部署。

万中勇表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起步早、基础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全产业链格局初步形成,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发展轨道交通产业的机遇好、市场大、底气足。2015年,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产值(不含物流运输业)约870亿元。

成都在轨道交通领域拥有强大科研教育基础、雄厚的勘察设计实力和丰富的工程建设经验。成都不仅云集了西南交大、电子科大、中铁二院、中铁科学技术研究院等行业领先的科研教育机构,还拥有中铁二院、中铁科研院等多家国际一流的勘察设计企业,完成了国内外多个项目的工程建设和总包任务。其中,中铁二院2015年中标俄罗斯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技术“海外第一单”。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机遇在哪里?万中勇表示,一方面,“一带一路”战略极大改变了成都发展的地理区位劣势——从开放末梢变为开放前沿,从中国大陆的西部成为亚欧大陆新发展的源头。这是成都轨道交通装备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和产能输出的难得机遇和方向。另一方面,大众对出行方式智能化、多制式的新需求,为轨道交通产业创造了巨大的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空间,必将带来轨道交通产业在制造模式、产业形态与分工以及商业运营模式上的变革,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窗口。

轨道交通产业未来将如何发展?仅勘察设计板块,就要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制定行业国际新标准,引领世界勘察设计技术方向。工程建设板块,将深化工程建造技术研究;率先抢占新型制式轨道交通建设市场;创新商业模式,抱团“走出去”。装备制造板块,将提升整车制造能力,重点推动城际动车组、地铁车辆、现代有轨电车、第二代中低速磁浮列车的批量化生产,开展新型制式轨道交通整车联合研制,攻克新型轨道交通的整车设计和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首创”的新型轨道交通整车产品。

在产业空间布局上,成都更加科学、全面地优化了产业链分工、突出了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一校一总部两基地”的发展格局。

发展轨道交通产业,也是成都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一步。今年初,成都启动工业强基行动,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以大平台支撑大产业,以大平台承载大发展,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筑牢城市发展产业的基础,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