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德阳首个湿地公园 旌南湿地公园面向公众正式开放

2016-09-23 16:1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航拍湿地公园

四川新闻网德阳9月23日讯 今(23)日,德阳首个湿地公园——旌南湿地公园面向公众正式开放。据悉,该湿地公园项目是将湿地生态系统、人工补给地下水与城市供水相结合的湿地公园地表水处理系统,承担污水处理功能,不仅在德阳是第一家,在全国也是首次尝试。

德阳旌南湿地公园位于德阳市区八角片区的旌湖畔,占地面积50余亩、投资2500余万元,包括絮凝池、沉淀池、人工补给地下水入渗池、人工湿地、开采井、淤泥脱水间、展厅以及公园绿化配套等,是德阳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市的第一个合作项目,由德阳市住建局承建。定位为德阳市中心边缘休闲带和环境教育基地、生态湿地科研教育展示基地。

走进旌南湿地公园大门,穿过一条木栈道,一座独立的玻璃门小屋便是游客中心。在游客中心,可以通过图、文及影像资料展示、学习和了解水质净化过程和生态转换过程。从游客中心出来沿着斜坡往上走,左边是一个圆形沉淀池,旁边是由四个格子组成的是絮凝池,右边则是用文化石装饰外墙的淤泥脱水机房。即绵远河的水抽入絮凝池后将进行加药絮凝,然后进入沉淀池,把絮凝出来的杂物、淤泥等分离,再进入净化池处理后排入人工湿地,经黄花鸢尾、花叶芦竹、旱伞草、灯芯等植物净化后,进入入渗池往地下渗透,补给地下水。目前,旌南湿地公园处于蓄水期。

该项目是引进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人工补给地下水技术,即利用规划的生态公园,建造人工湿地处理绵远河水,由人造池塘入渗补给地下水,为德阳市提供干净地下水资源。同时,项目还建立了地下水监测孔,监控地下水质变化,保证水质达到水源要求。

该项目通过对绵远河地表水进行处理,每天可以为城市提供3000立方米供水量,可以缓解部分城市用水需求。

此外,该项目全部设施按生态公园设计建造,不但提供供水水源,还是集文化学习、体育锻炼、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生态、自然、科学、休闲、低碳的开放式的城市特色景观公园。

据悉,这是德阳打造“中国鸟语城”、海绵城市的重要举措。目前,德阳正计划在城北利用这一系统,建立更大的人工回灌、取水、储水湿地公园。下一步,还将在北京、天津、西安、成都等城市推广,带动其他地下水人工补给项目实施。

(图由德阳市住建局提供)

甘丽 记者 周鸿

原标题:德阳首个湿地公园 旌南湿地公园面向公众正式开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