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黑龙江一贫困县彩礼30万起 娶个媳妇要攒10年钱

2016-09-27 19:54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谈到儿子的婚事,河南小伙陈杰的妈妈就直叹气:“媒人说了,你们家要想娶媳妇,最起码要比别人家多三成(彩礼钱)”。陈杰家在林州临淇镇,家里几代农民,家庭状况不是很好。在当地,有一种“越穷越要”的说法,意思是男方家里越穷,彩礼就必须给的更多,要给人家闺女一个“保障”。

“天价彩礼”,并非一个新话题,却是一个沉重的社会话题。它往往发生于农村,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让许多家庭不堪其重。随着十一长假的来临,农村婚嫁即将进入“旺季”,各地农村地区的彩礼究竟有多贵?近日,人民网记者分赴黑龙江、福建、江西、河南、陕西等地农村进行了调查。

彩礼不到30年翻了几百倍 成农民脱贫新负担

30-50万!这是黑龙江一个贫困县给出的彩礼账单。

海伦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地区,近年来,农村的“天价彩礼”现象却大有市场。

“现在彩礼现钱就得25到30万,如果再买个车、在镇里买套房就得50万。”海伦市福民乡海民村村民赵庆山说,儿子大学毕业后马上面临婚嫁问题,但他们一家三口年净收入也就3万元左右,娶个媳妇至少得攒10年。

“我们当年结婚时才1000多块彩礼钱,不到30年就翻了几百倍。”赵庆山感慨道。

同黑龙江农村的情况相似,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天价彩礼”现象在各地农村普遍存在,而且根深蒂固,有愈演愈烈之势。

在江西鄱阳县,每个乡镇情况虽然有所不同,但彩礼普遍都在10-15万元,有的地方彩礼甚至可以达到20-30万元。这对一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6207元的农业大县来讲,无异于天价。

据鄱阳县白沙洲乡副乡长汪小芳回忆,实际上在五六年前,彩礼还很低。近三年,不知是什么原因,鄱阳县农村的彩礼钱就像插上了翅膀,一年比一年高。

在河南安阳林州,农村彩礼从前两年的6万、8万元,直接到现在的10万元打底。除了“真金白银”的彩礼钱,女方家普遍还要求“一动不动”(“ 一动”是指10万元以上的小轿车一辆;“不动”是在市区有一套房子)。

在福建,各地农村聘金则悬殊巨大,从万元以下到上百万不等。闽西不少客家农村婚礼聘金都在十几万元;闽北武夷山、闽东沿海农村城区聘金“行情”也是十几万元;而莆田市沿海的忠门、灵川等地则高达50万元以上,与莆田其他地方相差6倍以上。

陕西农村的彩礼每个地方差异也很大,有人对此作过简单了解,关中地区彩礼一般在2-6万元之间,陕北一般在3-10万元,陕南一般在4-10万元之间。一般而言,条件较差的家庭付出的彩礼反而会更高,男方家庭情况好的彩礼反而出的会少一些。

在采访中,针对彩礼,男方和女方家的态度呈现出不同的两面。受访农村适婚男青年大多都表示:“男女平等,两情相悦,何必一定要追求彩礼这种形式?”而女方则认为,彩礼是中国传统仪式的一部分,还是得要的,但多少需视情况而定。

虽然彩礼节节攀升,但是娶媳妇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讲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对于农村有些贫困家庭,哪怕彩礼再高,借钱也要娶。不少村民告诉记者,很多家庭的父母攒大半辈子钱,就为儿子娶一门亲事,儿媳妇进家门的那一天也意味着家里攒的钱花得差不多了,“一门亲事掏空一个家庭”的事情并不少见。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林州市临淇镇某些村庄里,有的年轻人迫于结婚压力甚至都开始迎娶“越南媳妇”。

此外,彩礼只是娶媳妇开销的一个大头。汪小芳说,农村的结婚典礼花费也不菲,而且大家都有攀比心理,你家办得好,我家就要超过你,无形之中造成巨大浪费。

福建长乐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蒋滨建介绍说,婚事排场攀比也造成不好的社会风气。据介绍,福清长乐一带不但聘金相对较高,还对请来喝喜酒的客人发放红包,最多的每人发4千多元。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赖作莲坦言:“在农村一些地区,特别是在一些相对贫困的地区,由于‘彩礼’严重超出居民所能承受和支付的经济范围,已成为较严重的社会问题,成为不少村民脱贫奔小康路上的‘拦路虎’,不少农民因彩礼返贫。”

原标题:5地农村彩礼调查:30年翻几百倍 不少农民因婚返贫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