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增花添彩总体规划(2016-2022)》正式发布

2016-09-28 07: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 增花添彩中心城区总体布局示意图

未来三年

成都将通过集中化、特色化、多样化推进中心城区“增花添彩”重点项目,到2019年,将花卉彩叶植物覆盖率提升至20%以上,初现花重锦官城的美景。

2019年 ~ 2022年

重点推进和常态建设相结合,将花卉彩叶植物覆盖率提升至30%以上。届时,中心城区的花卉彩叶植物覆盖率将比现在翻一番,花重锦官城的盛景将重现。

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昨日正式向媒体发布《成都市增花添彩总体规划(2016-2022)》。按照规划,全域成都将以“两山三网、一带多片、两区多点”作为增花添彩的布局重点,中心城区将呈现“一轴一区一带、五环七河多廊、园巷点网密布”的城市园林赏花观叶布局结构。中心城区花卉彩叶植物覆盖率将得到大幅提升,花重锦官城的盛景将在2022年重现。

凸显特色

提升市花芙蓉使用规模

据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下称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规划有六大规划策略:增量提质、优化布局、集中塑造、彰显特色、四季均衡、全域统筹。

在花卉彩叶植物运用上,规划提出了三个引导准则。首先是重点强化传统花卉彩叶植物的运用。凸显成都特色,提升市花芙蓉的使用规模、保持市树银杏的使用数量,着力增加海棠、杜鹃、牡丹、梅花、茶花、兰花、菊花、石榴以及紫薇等传统花卉彩叶植物的使用量和集中程度。

其二,重点强化冬季观花彩叶植物的运用。增加梅花、腊梅、山茶、早花樱花等冬季赏花品种,丰富城市冬季园林特色景观。

第三,适度引进适生新优品种。在中心城区,特别是天府新区、高新区等适量种植适应成都气候特点的新优品种,并增加蓝花楹、紫藤、鸭舌草、蓝色蔷薇、紫玉兰等冷色调花卉。

全域添彩

规划新建42个观花赏叶基地

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各片区的生态环境等条件,全域成都以“两山三网、一带多片、两区多点”作为增花添彩的布局重点。

“两山”即龙泉山和龙门山。龙泉山区域将结合龙泉山城市森林生态区建设,增加观花赏叶品果植物的品种和数量,形成“森林茂密、色彩斑斓、花果飘香、四季有景”的优美生态环境。龙门山区域内将建设珍稀花卉观赏基地、野生杜鹃观赏基地、红叶森林、森林康养基地等,展现“青山相依、彩叶连片、繁花似锦”的自然生态花卉彩叶景观。“三网”增花添彩,即依托市域内的道路林网、水系绿网和绿道网络因地制宜建设观花赏叶走廊。

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带”即温江、郫县、都江堰花卉苗木基地产业景观带。利用温郫都丰厚的产业基础,建成集花卉苗木科研生产、交易、花卉彩叶景观体验、旅游休闲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景观带。“多片”是指60个观花赏叶基地。包括18个已建或在建观花基地,42个规划新建观花赏叶基地。18个现有基地将完善周边交通、停车位等制约旅游的痛点,而新建的42个基地将结合资源环境条件,挖掘自然文化资源,高标准遴选和建设观花赏叶基地。最终形成60个花团锦簇、特色浓郁、文化深厚、四季不同的精品花卉彩叶观赏基地。

“两区”即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多点”包括全域成都9个卫星城、6个区域中心城、10个小城市和68个特色镇。

中心城区

将形成观花赏叶布局结构

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城区将形成“一轴一区一带、五环七河多廊、园巷点网密布”的城市园林观花赏叶布局结构。一轴即人民北路-人民中路-人民南路-天府大道的传统花卉彩叶中轴;一区指环城生态区;一带即清水河沿岸二环路至三环路;五环包括内环路、一环路、二环路、中环路和三环路;七河指锦江(府河、南河)、沙河、江安河、清水河、摸底河、东风渠及毗河沿岸;多廊:11条城市骨干交通为骨架的花树大街和彩叶大街;园巷点网密布意指56个公园、80条花卉彩叶街巷网络、300个小游园、街头绿地和重要节点。

未来三年,中心城区增花添彩将以“中轴、内环、一带、12街巷、22片、其他”为重点。

李秀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