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候选人 孝老爱亲类(上)

2016-09-28 07: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新都区木兰镇木兰社区居民 张世珍

至真至善48年“姑嫂情”

1968年,25岁的张世珍刚嫁入王家时,她的小姑子——年仅13岁的王清华就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下半身瘫痪,完全丧失行动能力。而照顾王清华的责任,就落到了新媳妇张世珍的身上,这一照顾就是48年。

几十年来,张世珍坚持每个星期都要给王清华洗一次头,每次洗头都要十多分钟,她每次都洗得很仔细,一定要洗三次以上,还总是怕水倒在了小姑子的脖子上……“老年人说长嫂如母,长兄为父,我照顾她,我也高兴嘛。”这就是张世珍,在平凡的日子里,用真心善心彰显人间大爱。

■龙泉驿区洛带镇残联专职干事 易杰

照顾植物人父亲十年如一日

2006年,父亲在一场重病后成为了植物人,听力四级残疾的易杰便放弃了考研,回家照顾父亲。由于还欠有医药费,他找到一个质检员的工作。为挣更多的工资,他还主动向领导表示想每个月工作28天。挣来的工资他舍不得花,全部用来偿还债务。不久后,患美尼尔综合征的母亲身体又不适,他不得不辞职回家照顾母亲。在此期间,他运用技术在网上开了家网店挣钱。2013年,易杰遇到了一个愿接受他家庭的姑娘。2014年,他应聘成为洛带镇残联的一名专职干事。上班时间朝九晚五,工作地点离家也近,下班后他就能照顾家里的父母。从此,家里的环境开始逐渐变好,易杰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金堂县医保局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 郑升贵

好女婿不辞辛苦照顾岳父母

2005年,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多年的岳父被诊断出尿毒症,郑升贵从此便数年如一日地照顾岳父。2012年,岳父病情恶化,不幸去世。同年4月,岳母又患上渐冻症,医生告诉他,患上该病,存活期也就3~5年,病情发展下去就是肌肉萎缩,吞咽都会困难。“她呼吸困难,更不用说大小便了,完全不能自理。”为了让岳母能呼吸自如一点,他还专门买回一台呼吸机。在睡觉时,如果平躺过久,就会呼吸不畅。郑升贵就每天夜里起来三四次为岳母翻身。纵使命运如此不公,他却从未想过放弃。

实习记者 戴佳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