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全球推介活动侧记

2016-09-29 07: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外宾了解川茶。四川日报记者田为摄

无论您来自哪里,四川都永远敞开双臂,欢迎您的到来!”8分钟的“看四川·看世界”宣传片所言,正是四川拥抱世界的姿势

北京初秋,碧空如洗。9月28日17时,外交部第四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准时开场,主题为“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

平时容纳300人的外交部蓝厅,当天涌进了近600人。1小时的推介活动中,过道从头到尾站满人。

来自1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领区涵盖四川的相关国家总领馆总领事,部分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知名跨国企业、知名侨商代表,以及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负责人,外国驻京记者和国际媒体代表等齐聚一堂,聆听“从盆地到高地”“从内陆到前沿”的四川故事。发现新四川

下午距离活动开场还有1个多小时,印度记者德尚就已到现场。他在川茶展区取了一小杯绿茶,品着茶,逛完了设在蓝厅外的“活力四川、世界机遇”展览展示区。

“对四川的历史文化我们挺熟悉,但不知道四川已生产出如此先进的产品。”尽管只是看照片,“绵阳造”宝马汽车发动机还是让德尚有点惊讶。

来宾们大多熟悉的是四川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麻辣鲜香的川菜、风景瑰丽的九寨沟、萌萌的大熊猫;还不太熟悉的,是已开通的90条国际(地区)航线、超过6000公里的高速公路里程、一半的苹果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芯片由“四川造”。

“收获一个出乎意料的新四川”,是此次推介活动给来宾们的共同感受。“新四川”的冲击力首先来自展览展示区。

中国设计、制造的第一个浮式钻井包,国产首台核电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四川将9100万人在48.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创造的美好生活,以及领跑中国西部的经济实力,浓缩在“山水之间”“岁月之间”“跨越之间”“世界之间”四个板块展出。

“新四川”的冲击力更来自蓝厅内的热烈推介。

3年前,柯慕贤接到德国驻华大使任命时,立即去柏林一家有名的川菜馆吃了一顿火锅。他将四川视为“自己与中国的桥梁”,并表示:德国看好四川不是因为川菜好吃,而是因为四川的优秀。

如今在成都及其周边城市,就有150家德国企业。西门子成都工厂是西门子全球第二家、海外首家数字化工厂,“企业的选择,就是最好的证明。”柯慕贤说。拥抱新机遇

“你能想象吗,一个内陆城市竟然有16个国家的领事机构!”站在蓝厅里贴满16面国旗的“领馆墙”前面,东加勒比海岛国-格林纳达特命全权大使丹尼斯·安托万,好不容易才抓住人少的瞬间,拍下一张“领馆墙”全景照。

他透露,格林纳达国内马上要开通到北京的直航,“如果能在成都停一下就好了,我会把这张照片发给政府做参考。”

充满活力的开放四川,让一个新朋友只从一张照片就找到了合作的机遇。而这样的机遇,四川已经与世界分享。

“如果你正在用苹果的平板电脑,那很有可能是四川生产的,”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郭南希紧接着告诉大家,“里面的电池可能是一家四川企业在澳大利亚生产的!”

她在推介活动上透露最新消息:天齐锂业下个月将在澳建锂电池厂。在她眼中,四川有着丰富的人才资源,是成功的经济实体、宜居的地方。

开放机遇,需要合作双方共同把握。

“不论技术还是商业模式,在这个时代‘闭门造车’是不可能的。”成都斯普奥汀科技有限公司,是此次参会的唯一一家创业公司,代表着四川最具活力的创新力量。他们的无线“隔空”充电平台,引发各国来宾争相体验。公司董事长喻易强说,斯普奥汀的技术本来就是全球研发,产品也一定是全球销售,因此我们需要知道全球客户的需求,“从世界来,到世界去”。

开放的四川,正面临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获批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许多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无论您来自哪里,四川都永远敞开双臂,欢迎您的到来!”8分钟的“看四川·看世界”宣传片所言,正是四川拥抱世界的姿势。

原标题:敞开双臂 让世界感受四川的心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