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3/4车站”文创艺术街区国庆期间在天府广场开街

2016-10-04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杨先娜是湖北某高校艺术学院的大三学生,国庆期间,她与同学来到成都体验巴蜀文化。按照事先做的攻略,宽窄巷子、锦里、东郊记忆、明堂是她汲取灵感的必去之地。不过,在天府广场下的地铁商业中心,一个刚刚开街的文创艺术街区吸引了她的注意。

蜀绣、魔法软陶、草编娃娃、书法体验、木艺制作……31家个性鲜明的店铺,用创新体验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古蜀历史文化和成都传统民俗。在街区里,杨先娜一行人捏泥人、学做汉服,处处收获惊喜。

与普通商场不一样的是,这个名为“3/4车站”的文创艺术街区还是一个文创孵化器,以低租金来扶持街区内项目发展,未来,这里将是文创产业集聚孵化的空间。

3000多平方米 主打“创意+文艺”范儿

“3/4车站”占地3000多平方米,31家店铺错落分布,每一家都主打独特的“创意+文艺”范儿。

杨昌是艺觉木工厂的项目负责人,也是从湖南来蓉的“蓉漂”。他的工作室陈列着各种新奇的木艺制品,木头花瓶、iPad支架、木艺笔筒、木刻画放在最醒目的位置。“这些是我学生的作品!”杨昌告诉记者,他同时也是四川工业学院教工业设计的老师,“学校培养的应用型、技术性人才,需要放在市场上检验。我常鼓励学生们,创意转化的价值充作班费,大家主动性就提起来了。”

“3/4车站”聚集的,不仅有他的学生,还有他多年的老友。J&K服装工作室的负责人KK,把缝纫机搬到了店铺里。坐成一排的年轻白领们,正在学习这项逐渐消失的技艺。“想做一个独特的服装工作室。”KK说,这里不仅有原创设计品牌,还提供参与式课程,教消费者绘图、制版、剪裁、缝纫的全过程。此外,工作室还能定制汉服,“汉服的形制很有讲究,是古代文化的还原,可能这就是街区项目负责人联系我入驻的原因吧。”

低租金支持 打造天府文化秀场

天府广场,50万人次的日均人流量,地铁直达出口,全国首个单层最大的地铁商业中心。“3/4车站”所占据的地理位置,拥有的商业优势毋庸置疑。但为什么要选择在商业中心做文创街区?文创是否能形成商业上的收益?

今创购物中心的项目负责人谢敏解释,3/4车站做文创的孵化器,将推动传统商贸向文化产业转型。她表示,3/4车站毗邻即将打造的“成都中心”和蜀都公园遗址等市区重大项目,坐拥省图书馆、省美术馆、省科技馆等文博资源,与周围的文旅资源将形成集聚效应,“在全国省会城市最中心打造文创集聚区,它开了先河。”

就商业价值而言,她认为,传统商贸受网购冲击太大,要吸引消费者走进商场,互动式、体验式的文创项目最具吸引力。因此,今创购物中心与青羊区一拍即合,在文化底蕴最深厚、文旅资源最集中的城区,再推文创孵化空间。

3/4车站与今站购物中心的其他商场一起,共同形成天府广场地铁商业中心,共45000平方米,集中展示古蜀历史文化和成都传统民俗的文创艺术街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动漫创意中心、时尚秀场、公益集市,形成传统与现代交织的文化秀场。

“孵化成长起来的优质项目,将为后续的发展提供优质商务楼宇进行扩展。”谢敏表示,天府广场今站购物中心专门组建了一个孵化运营管理机构,从人才保障、资金筹措、品牌推广等方面进行扶持。在前期负租金、极低租金的扶持基础上,企业还联合辖区汪家拐街道一道,将城市之心甲级写字楼作为文创基地的后续推展平台。“孵化成功的项目,就可以入驻这栋税收贡献亿元的楼宇,同世界500强和优质企业为邻,一道成长,更能得到专项发展基金扶持。”

记者 钟茜妮 李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