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民营孵化器天府新谷已孵化1500家科技企业

2016-08-12 07: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从航空产业的“机场行李高速自动分拣设备”,到农业相关的“杂交油菜蓉油系列新品种”,再到服务民生的“智能电子病历系统”……日前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暨“2016创交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总结大会上,100项科技成果获2015年度成都市科技进步奖,57项获2015年度成都市专利奖,其中,有不少是校地或校企协同创新项目。紧随“成都新十条”等新政的推进,相较历年获奖项目,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华大学、成都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等校院地协同创新转化项目增加明显。

自动滴灌农田 精准、节水又增产

项目 

“自动化滴灌嵌入

式田间控制器”

国内领先

成都万江港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化滴灌嵌入式田间控制器”专利获得了成都市专利奖金奖。该公司总经理贺新介绍,当设备感应到农田缺水时,能够通过无线数据传输收集土壤的湿度数据,并计算出土壤需要的水量、灌水时间,并自动控制阀门开关,实现自动滴灌。

“我们的精度可以达到99.9%,远程控制时延不超过10秒,甚至可以做到3秒完成响应。”他说,只需安装一个控制器,便能实现覆盖400多亩土地。另外,还不需要外接电源,因为控制器的电池可以维持运转约一年时间。

据介绍,这项专利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设备能够在原有灌溉模式的基础上实现节水、节能50%以上,增产30%的管理目标。该专利技术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棉花自动化灌溉系统工程、哈密市现代农业园区万亩枣棉间作自动化灌溉系统工程、哈密伊吾县晚熟哈密瓜自动化灌溉示范工程等。目前,专利成果转化已实现产值1亿元,

贺新表示,该企业还将以这项专利技术为缺口,打开通往智慧农业的大门,实现施肥可控等田间智能管理。

这项技术是比较典型的校地合作项目。贺新表示,“我们与四川大学智能控制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有非常紧密的技术合作。通过校地合作,我们和四川大学形成了联合实验室,把高校的研发平台和企业的商业目标结合起来,真正使科技成果能够有效转化。”

构建“双生态” 已培育5家上市公司

平台

“天府新谷”

国内首个

民营国家级孵化器

自今年成都启动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出台“成都新十条”后,校院地协同创新有了更大的平台和空间。在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方面,成都提出布局“3+M+N”众创空间体系,除了“菁蓉国际广场”“天府菁蓉中心”“菁蓉小镇”等3个众创空间引领区外,已形成的“M”个众创空间集聚区大多数都是校地合作的典范。比如,武侯区联合四川大学建设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高新区联合电子科大建设“一校一带”,金牛区联合西南交大建设“环交大智慧城”等。

国内首家民营国家级孵化器——天府新谷,立足特色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参与打造“N”个众创空间特色区。成都天府新谷孵化器总经理高潮介绍,通过构建“孵化生态”和“创业生态”的“双生态”模式,倾力打造“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孵化培育链。天府新谷已聚集45家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入驻,为创业者提供专业化、平台化的科技服务。同时,与成都农商银行合作,推出新谷“孵化通”金融服务产品,信用额度2亿元,为科技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积极探索建立成都味的“蓉创茶馆”“孵化孵化器”等新模式,目前已入驻专业孵化器4家,在孵企业达到700余家。

据介绍,目前天府新谷孵化面积45万平方米,聚集创业人15000人,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1500余家,成功培育上市公司(含新三板上市)5家,股改企业10余家,一大批科技企业通过平台快速成长。其中,园区企业“执象科技”被上市公司万方发展以6亿元估值收购,“兆益科技”被富临运业1.5亿元并购。

“我们建有‘蓉漂之家’创业者公寓,完善的餐饮、休闲、娱乐等各类生活配套和一站式创业服务。”高潮说,创业者在这里,“工作、生活一个都不能少”,而且“不出社区即可完成创业”。

记者 黄海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