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南充父子同校同班同寝学医 传帮带服务山村

2016-10-05 08:0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南充父子同班同寝,传帮带做乡村医生。

父亲带着儿子出诊。

父子共同学习进步。

上实验课。

44岁的沈兴培

从医近30年的乡村医生再深造

17岁的沈霖

初中毕业后决定继承父业上卫校

今年9月开学,四川省南充卫生学校2016级农村医生1班,迎来了一对“父子”学生。44岁的沈兴培和17岁的沈霖,父子同校、同班、同寝、同桌,一时成为学校里的热门人物。

父亲求学

44岁的驻村医生和儿子成同学

1972年出生的沈兴培,今年44岁。15岁就开始跟师学习中医,后来成为高坪区喻家乡十圣村的驻村医生。从医近30年,一直是师承学习和自学。2008年,沈兴培通过成人考试被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录取,但最终未能去读书,“从医多年,我一直在农村行医,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现状和薄弱环节深有体悟。参加系统的知识学习,是我多年的梦想。”他说。

今年7月,他的儿子沈霖初中毕业,选择去读卫校。44岁的沈兴培决定——和儿子一起去读书!9月开学,他和儿子一起,成为四川省南充卫生学校2016级农村医生1班的学生。

同学敬佩

“叔叔学霸”精神让我们感动

9月开学,沈兴培父子来到南充卫生学校,开始系统专业学习卫生医疗知识。作为这所学校建校57年来最特殊的学生之一,沈兴培一进校就成为全校焦点。这一度让老实沉稳的沈兴培感到不适应,“学校里都是十六七岁的小娃娃,我在里面很突兀。”

但他慢慢适应过来,抱着求学的强烈欲望,他比这些“小娃娃”同学更知道学习的重要和迫切,每一堂课都听得很认真。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在这些他一直想系统学习的专业知识课上,沈兴培的出色表现让老师和同学纷纷点赞。

而在8人一间的寝室里,每晚睡前都会有一个“沈叔叔讲故事”的时间。沈兴培会给室友们讲身为农村医生出诊看病的故事和临床救治的故事。“有很多事情我都是第一次听。”沈霖说,和父亲一起同班同寝,对父子感情很增温。

“沈叔叔上课很认真,做笔记抓重点能力很强,课间休息的时候会和我们分享学习心得,还会给我们将实际临床的应用。”同班同学王晶说,“沈叔叔这么大年纪了,求学精神令人感动。在我们心里,沈叔叔就是农医1班的学霸。”

儿子立志

将来比父亲走得更远更好

在寝室里,父亲和儿子,一个下铺,一个上铺。每天早上6点半,沈兴培就醒来。起床洗漱后,在寝室里看看书,等儿子沈霖起床后一起到食堂吃早饭,到教室上课。中午下课后到食堂,沈兴培负责占位置,沈霖去打饭,父亲不喜欢吃鱼,沈霖就帮父亲点其他东西。晚自习后,父子回到寝室,还会对一整天的学习进行交流。这样24小时和儿子一起生活、一起学习的全新生活,对沈兴培来说,“能实现多年来的学习心愿,还能陪伴儿子一起成长”,简单又幸福。

“我父亲是15岁走上从医路,我今年17岁,比他晚了2年,但我立志要比他走得更远更好。”沈霖说,从小耳濡目染对农村医生有很深的体会,“以后我也会回到乡里做一名农村医生,但和父亲师承学习不一样,我希望自己能接受更多专业系统的学术学习,结合父亲的临床教育,做得很好。”

当丈夫做出要和儿子一起读书的决定时,沈兴培的妻子梁晓红为丈夫能圆梦感到高兴。她笑言,一开始得知儿子和丈夫一起读书时,她还在想开家长会的问题,“一开始还觉得头痛,后来觉得反正两个人都在,就让他们相互当家长开家长会,我就轻松了。”

学校鼓励

让沈兴培推广实践经验

“我们学校从2012年开办农村医生班专业免费招收农村户籍学生,目前已培养了600余名学生,沈兴培父子是里面最特殊的两位学生。”在四川省南充卫生学校党委书记王天宝看来,沈兴培的求学精神很值得鼓励,这种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将激励学校5000多名在校生。

而沈兴培近30年在农村医生岗位上的工作经验和临床实践,也将在该校进一步推广、分享。据其介绍,目前学校正在计划,将沈兴培的农村医疗工作实践更多推广,激励在校的学生学习农村医生的坚守精神。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谢杰摄影李向雨

原标题:南充父子同班学医 传帮带服务山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