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践行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成都父子自驾8万里看中国

2016-10-05 07:4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一起看夕阳。

父子俩在新疆喀纳斯湖的早餐。

因为前方塌方,父子两人在路边自拍一张。

国庆黄金周,一半国人在路上。43岁的四川“大叔”庞传兴带着5岁的儿子庞一,同样驱车行驶在苍茫的东北草原上,他们从张家口开车到锡林郭勒,再到呼伦贝尔,预计用5天的时间抵达中国最北边——漠河北极村。

但和大多数人的大假出游不同,这对成都父子已经在路上5个月,行程40000多公里,跨越了26个省市。

“10分钟前天空只是阴沉沉的,没想到仅仅10分钟,大雪就铺满整个草原!我们在从满洲里沿中俄边境公路去漠河的路上,由于修路,道路非常难走!”10月2日,已接近北极村的庞传兴将最新照片上传到朋友圈,不同于成都的阳光灿烂,漫天大雪中,穿着羽绒服的庞传兴鼻头冻得通红。

“都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我想带他出去看更大世界,去找找他到底喜欢什么。”电话那头,伴着草原猎猎风声,庞传兴语调平缓,而旁边5岁的庞一正因看见大雪兴奋欢呼。

一起寻找…

如何教育孩子?这几乎是所有家长的“天问”。

·醒悟·

“转嫁”梦想会吞噬孩子的童年

在陌生人面前,只消5分钟,庞传兴便能激起所有人的好奇,进而成为话题中心。今年43岁的他,在年初突然关掉公司,开车上路,计划用半年时间走遍全国。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他的儿子,5岁的庞一。

如何教育孩子?这几乎是所有家长的“天问”,对庞传兴而言也不例外。

为了让庞一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庞传兴将家安在四川音乐学院附近。在庞一 4岁时,他请来钢琴老师启蒙,希望儿子能够圆自己的音乐梦。“那时候庞一每天练琴,表面上学得很快,但孩子内心却不是这样想的。”这位父亲印象深刻,年幼的庞一当时好几次在梦中哭喊不想弹钢琴。

于是,这位中年得子的父亲开始反思,如此将上一代的梦想施加给孩子,怕会逐渐吞噬掉孩子应有的童年快乐,他选择停止庞一的钢琴训练。“我发现,儿子在任何时候、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都说喜欢画画。于是我想带他去看更大世界,让他边走边画,也再找找他还喜欢什么。”

关掉公司、设计线路、换辆吉普,今年母亲节那天,庞传兴带着儿子从成都出发,开始游历全国,庞传兴给这趟旅程取名为“5岁看中国”。临走前,这位老爸还给自己剃了光头。“在母亲节启程,计划在感恩节结束,历时大半年,这是在庞一上小学前我送给他的礼物——一段值得珍藏的回忆。”

·感悟·

眼里的世界都投影在“童画”里

庞一今年5岁,喜欢大海,笑容澄澈。他会因为得不到想要的玩具大哭,也会买下“路人”姐姐推销的产品,只为让姐姐能早点下班。

但和其他孩子不同的是,过去5个月,庞一和父亲一起横穿了世界上最危险路段——西藏阿里死人沟,突遇新疆塔里木沙漠强大的沙尘暴,遭遇珠峰50年一遇的泥石流,川藏公路山体塌方,克服了强烈的高原反应……

10月2日晚上,记者和庞一通上电话,电话那头的他有着比同龄孩子更多的活泼和自信。

“我在沙漠上画画的时候,问爸爸,可以把天空涂成彩色吗?爸爸说,‘当然可以’,你想怎么画就怎么画。”语音稚气,庞一絮絮叨叨将自己的旅途见闻一股脑儿全倒了出来。“有客栈的哥哥姐姐教我打台球,有爸爸的朋友带我们玩儿,还认识了藏族小伙伴……”

5岁的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一路上,喜欢画画的庞一,和父亲一起用画笔记下了大漠孤烟,十里洋场,描出了曾经金戈铁马的古城,还有依旧吴侬软语的江南。

在秦岭,庞一第一次写生连绵的山,流动的云,在他纯净的眼中,云不是云,是狗骨头和飞龙,而乘坐的吉普车也是会变形的机器人。

在草原,庞一第一次骑马。斜阳笼罩,庞一从马背上爬下来,拿起画具,在画纸上用绿色绘出草原,再点上黄色的花朵,那是绿色毯子上的精致点缀。

“去漠河,爸爸说那是祖国最北边。”庞一笑嘻嘻地说,“这些我都要画下来。”

原标题:践行“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成都父子自驾看中国行程8万里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