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

2016-10-14 10: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指出,让生活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是城市治理的目的所在,连日来,我市各区(市)县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顺应转型和变革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法治为基,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努力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青羊区

强化城市治理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青羊区将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智慧治理,构建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现代治理体系。

依法治理,要发挥司法机关、街道社区、金融机构、中小学校等载体作用,加强法治文化培育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良序;系统治理,要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政府主导作用、社会参与作用,完善社区治理机制,培育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智慧治理,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健全完善“智慧青羊”社会治理服务平台,构建覆盖政务服务、社区管理、便民服务三大功能的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城市服务网、民生网、安全网“三网合一”。

金牛区

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机制 提供“订单式”个性化优质服务

深化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金牛区将逐步构建以网格化管理为核心、社区院落自治化为基础、基层警务机制改革为重点的基层治理联动网络,实现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一张网”全覆盖。着眼社区居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通过指导培训、岗位设置等办法,实现一专多能、一岗多责,为社区群众提供“订单式”个性化优质服务。

进一步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化制度,金牛区将进一步推行清单管理,厘清政社权责边界,理顺社区居委会依法履职与协助政府管理的关系,下放基层管理事项权力。大力推进“社区院落自治”,完善民事民治的组织机制、民事民定的决策机制、民事民办的协商机制、民事民评的监督机制,推进院落自治管理常态长效,完善院落自治组织直选制度,健全院落自治公约。完善以项目为导向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和专业社工融入社区管理与服务。

此外,金牛区将进一步探索新形势的警务运行机制,全方位实现社会公共安全问题的长效治理。

双流区

构建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现代治理体系

城市治理是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重要内涵。为深入贯彻落实这一发展理念,双流区将深入推进依法治理、系统治理和智慧治理,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率先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要深入推进“大联动、网格化、微治理、细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深化新型社区自治管理、努力构建政府、社会、市民等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现代治理体系。

此外,双流区还将加强“平安双流”建设,落实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城市感知系统建设,完善智能交通,智能城管、智能水务、智能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智能地下管网建设,构建智能化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管理体系,突出信息融合、服务共享,促进城市服务网、民生网、安全网“三网合一”。

郫县

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

“我们将努力把郫县建成改革开放先行区、创新创业示范区、转型发展样板区,未来的郫县建成更有品位、更为富庶、更加生态,成为成都中心城市的组成部分。”连日来,郫县全县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充分分析该县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根据郫县目前的优势和承担的使命,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对历史和城市负责的态度,谋划推动郫县未来城市建设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据介绍,郫县将大力推进依法治理、系统治理和智慧治理城市工作,将顺应转型和变革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法治为基,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郫县将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深入推进平安郫县建设,注重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继续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政府行政管理手段,进一步完善B2G(企业与政府)、R2G(市民与政府)、S2G(安全与政府)互动平台,促进城市服务网、民生网、安全网“三网合一”。本报记者 赵一 陈方耀 张渝 王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