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文明城市的最真诚答案

2016-10-11 07: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 成都商报评论员

陪迷路的外地老人找路坐车,甚至老人国庆来成都,还请他回家,一住就是一周多。毕竟信任并帮助陌生人,按当下不少人的观念,成都公交司机陈军干了件有风险、又麻烦的事。

信任并帮助陌生人?很多人的答案是:不是不想,是不敢。在一些人眼中,以自我、独立的名义,拒扰排他变得天经地义,热情好客的传统沦为负担。中国城市人口的住房多了大了,以往逢年过节一大家子挤大床打地铺亲热相处的壮观却消失了。亲朋好友尚少留宿,面对不知底细的陌生人,很多善良的人宁愿帮忙订个宾馆。

老人不是没钱住宾馆,只是享受被接纳被亲近的感觉。陈军不是不知道自家的逼仄窘迫,只是天然地认为住宾馆多余、住家里亲热。这份情义,旁人以为沉重,当事人却轻松,它并不经过艰苦纠结的理性思虑,只有发乎内心的感性反应。

信人、尊老、好客,这些我们熟悉不过的情感,朴素得就像儿时的好伙伴,尽管各自散落天涯,一旦重逢,我们会立刻辨识他们,并发现珍藏的记忆从未失去。

这是一次普通而真实的文明测试,未经任何修饰和装扮,公交司机陈军以他率真的朴实举动给出了成都——这座文明城市的最真诚答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