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2016-10-15 07: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指出,城市治理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智慧治理,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从城市治理的高度,要求城市管理者有所作为。连日来,我市各区(市)县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顺应转型和变革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法治为基,加快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进城市。

锦江区

完善“三机制”大力推进城市治理

锦江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成都市的中心城区,要以对历史、对城市、对市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着力把城市的功能做强、环境做美、品质做优,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目前,锦江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通过了初步验收,下一步将结合试运行情况对运行机制进行完善。

锦江区将以创新的精神,完善“三机制”大力推进城市治理“大联动、微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对“大联动”信息平台的部署和完善机制,积极联系督促技术公司强化街道分中心软硬件系统的安装、调试和培训工作,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操作能力;大力推进“大联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健全区级中心和街道分中心的联动机制,并实现热线电话、手机APP、微信与“大联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建立完善“大联动”处置机制,建立运行区、街道、社区、网格员四级社会治理事件发现、处置机制,实现了社会治理事件处置权责明确、使用便捷、响应迅速的目标。

武侯区

探索城市管理精细化机制

“越是大城市,越要细管理。”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我们居住的城区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成为宜居宜业的首选之地,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价值所在,也是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为中心城区的武侯区,把城市治理作为群众的民生工程、城市的管理工程、发展的环境工程来抓,通过探索城市管理精细化机制,实现大城市、细管理。

环境卫生方面,该区制定了2016年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考核办法,推行环卫作业质量“以克论净”考核,加强了涉农散居院落环境卫生规范管理。城管执法方面,制定了全区执法队伍整训大纲,在全市率先制定相邻兄弟城区、相邻街道联动执法机制,重点解决交界处重难点问题。在景观管理方面,率先设置街道景观管理专员队伍,加强商招店招的事前审批、事中介入、事后监管,跟进启动道路黑化街道的商招店招整治。同时,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街道综合管理指挥建设并整体投入使用。全新数字化城管系统升级运行以来,该区日上报各类城市管理问题量达1800余件,按时处置率达97.5%。下一步将结合试运行情况对运行机制进行完善。

成华区

努力打造“大联动、微治理”特色名片

“市委全会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法治为基,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型,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成华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区系统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实验区”建设以及“大联动、微治理”等探索,取得了不少创新实践成果。

下一步,成华将大力推进系统治理,进一步深化“实验区”建设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积极探索“自治+共治、院落+社团”等多元化共建共享模式,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现代治理体系;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归集、发掘和利用,不断深化“大联动、微治理”体系建设,在线上完善B2G(企业与政府)、R2G(市民与政府)、S2G(安全与政府)相关功能模块,在线下健全促进城市服务网、民生网、安全网“三网合一”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从“解决老百姓现实问题”向“提升老百姓幸福感”升级,努力把“大联动、微治理”打造成为成华区社会治理创新的一张特色名片,为“城市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作出成华榜样。

温江区

以标准化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城市重在建,更在管。”温江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成都唯一的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必须牢记“大城市、细管理”的理念,以标准化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用现代化推动温江迈向国际化。换言之,就是把城市管理的各个环节细化、量化、标准化,切实做到“可衡量、可操作、可监督、有标准”。

当前,温江也正按照“精、细”的标准,全力深化“四大计划”,提升治理水平。着力抓好城市生态提升计划,实施“水环境治理”“增花添彩”“城乡环境提升”三大工程,推进城市见绿、见彩、不见土;着力抓好新市民培育计划,帮助新市民尽快熟悉城市生活规则,适应城市生活方式,掌握城市生存技能,成为温江发展的生力军;着力抓好平安温江建设计划,推动政府依法行政、企业合法经营、市民守法自律,让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着力抓好城市精神塑造计划,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模范引领全区群众创新创业、奋勇争先,让“开拓进取”成为温江最鲜明的城市精神。

习修鹏 本报记者 粟新林 李娟 李自强 李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