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清华学子重走长征路:我们需要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

2016-10-17 16:1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 一天之内徒步少则二十公里、多则四五十公里,是什么感觉?在当今时代的青年看来,这或许只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对于80多年前参与后来被称为“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年轻的红军战士来说,却是每天的必须经历:平均每天35公里的行军是常态,此外还要突破敌人重重阻击,克服爬雪山、过草地等艰难险阻。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个夏天,来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14位学生自发组成“重走长征路”实践支队,分别前往贵州遵义和广西兴安。在遵义会议和湘江战役的发生地,14位高校青年以“重走长征路”的形式,一天之内“行军”47公里到达娄山关,体验长征之艰苦,更在与红色圣地老少百姓的接触中,传承长征之精神,唤醒青年之责任。

“长征距今已经有八十年了,很多青年人已经把它当作教科书里的历史事件去学习,但长征真的已经成为历史了吗?”实践活动结束时,当青年一代学子再面对这些问题时,他们心中的答案已经明确:长征仿佛就像昨日发生的一样,我们需要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

以下为清华大学“重走长征路”实践支队在活动结束后撰写的感想文章,略有删节。

清华学子重走长征路:我们需要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清华大学“重走长征路”实践支队出发前的合影。

7月10日至7月20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周作勇、王琦、王璐瑶等14人组成“重走长征路”实践支队(两支分队),分别前往贵州遵义和广西兴安进行关于长征精神的调研,深入基层,接触群众,并通过“重走长征路”这一形式体验长征之艰苦,旨在“传承长征之精神,唤醒青年之责任”。

7月15日凌晨四点钟,遵义城还笼罩在一片漆黑的夜幕中,遵义分队的七名队员们已经起床收拾行李,四时三刻,他们背上行李从遵义会址出发了,目的地是娄山关。“东方欲晓,莫道行人早。”踏着夜色,趁着诗意,怀着激情,他们踏上了八十年前的长征路。刚开始队员们欢呼雀跃,随着太阳越来越毒,大家的热情渐渐消退。这正如革命一样,低潮就要到来了。一路上,饿了,就啃一啃干粮,渴了,就喝一喝矿泉水,累了,就坐在路边上歇一歇。时而顺着国道,时而穿过村庄,时而翻越山岭。下午四时,经过近12个小时、47公里的“行军”,他们终于到达了彭德怀将军曾经跃马扬戈的娄山关。登到山顶时,已是夕阳满山,“娄山关”三个大字在余辉的映衬下显得愈加遒劲沧桑。“苍山如海,残阳如血。”遵义会议确定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但红军的艰难险境尚未摆脱。彭德怀横刀立马,激战娄山关,使红军摆脱了被动挨打的局面。理想穿越时空,精神辉映未来。八十年后的今天,历史正在阔步向前,曾经的那些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人与事,年青的你可曾记得?

清华学子重走长征路:我们需要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 行走在乡间小道的队员

清华学子重走长征路:我们需要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同走“两万五”后的合影

关于长征精神,遵义分队的队员们在遵义城里进行了广泛的调研。从普通市民到政府官员,从会址游人到企业老总,他们用心与每一个人交流,不同的人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但是其中对红军和祖国的热爱自豪之情没有改变。遵义会址旁的红军街中,有一道遵义城里最亮丽的风景:数十位老人自发组织唱红歌,每天下午三点准时开场,数年以来从不间断。队员们倚靠亭柱,欣赏着这美妙的歌声。在实践期间,遵义市团委举办了以青年为主体、以纪念长征为主题的快闪活动。

清华学子重走长征路:我们需要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自发组织唱红歌的老人们

兴安支队的队员们走进农村,在最广大的农民群众之间调研长征精神。当真正走进农民的生活时,队员们才会真切的理解什么是辛勤,什么是贫穷,什么是长征精神的内涵。烈日下背着背篓的农民们,田地里辛勤劳作的农民们,村庄里笑声朗朗的农民们,难道你在他们身上找不到一点长征精神的影子吗?他们不言语,但却付诸行动。

边远山区的农村存在着很多的发展问题。因病致贫的家庭、乡村教育的匮乏、乡村养老的尴尬、城镇化过程中的问题、经济发展的迟滞等等,这些农村问题,只有在深入农村考察后才能得到客观的反映。

清华学子重走长征路:我们需要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 采访贫困家庭

实践结束后,队员们收到很大的触动,有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理解为什么长征被称为史诗级的历史事件,在当年、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会是一个逃兵吗?”;也有同学说:“长征距今已经有八十年了,很多青年人已经把它当作教科书里的历史事件去学习,但长征真的已经成为历史了吗?在我看来,长征仿佛就像昨日发生的一样,长征精神依旧在激励我、感染我、警醒我。我们需要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

是的,长征正在渐渐地走进历史的角落,但是长征精神却存留于每一个人的心中。体验长征之艰苦,传承长征之精神,唤醒青年之责任。谨以此实践纪念八十年前的伟大长征和那些赤脚走出新中国的红军将士。

清华学子重走长征路:我们需要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会址合照

原标题:清华学子80年后重走长征路:我们需要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