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泸定桥见证今昔传奇

2016-10-18 16:4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0月13日,川报全媒体集群直播长征路报道组来到泸定县。大渡河在泸定桥下穿城流过,位于大渡河两岸的开湘路和河西街,通过泸定桥相连。

在泸定县文物管理局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来到泸定桥。泸定桥是一座悬空架在大渡河上的铁索桥,矗立在桥东头的《康熙御碑》记载,1705年,康熙因军事需要及藏汉贸易方便下旨修建泸定铁索桥,并亲题桥名“泸定桥”。桥自建成以来一直是军事要塞和藏汉交流的重要通道,被誉为“东环泸水三千里,西出盐关第一桥”。

红军长征途中曾飞夺泸定桥,当时飞夺泸定桥的红四团团长叫黄开湘,开湘路因人得名。1935年5月29日,时近傍晚,黄开湘在西岸指挥飞夺泸定桥之战。二连突击队的22位英雄拿着短枪,背着马刀,腰缠手榴弹,冒着敌人密集的枪弹,攀着铁链向对岸冲去。他们在三连的协助下,仅两个小时就赶走了东桥头的守敌。

如今,开湘路南北延伸,街两边店铺林立,面馆、饭馆、茶馆、酒馆,高朋满座,忙碌一天的外地游客和本地人不分彼此,在这里享受生活:或小酌、或慢拈、或细品。泸定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最近三年,泸定县游客以15%左右的速度递增,开湘路因吃住方便,成为游客集中休闲的地方。□川报全媒体集群直播长征路报道组 罗楚凯 记者 徐登林发自泸定

如今,泸定桥已不再是十三根铁索,下部铺满厚实的木板,侧面铁链有钢丝相连,下面还增加多根钢缆。铁索桥西桥头,记者邂逅泸定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体育局局长康霞,她正在河西街居民中落实创景区相关工作。她说,泸定县正上演新时代传奇:依靠泸定桥、牛背山、九杈树湿地等系列景区建设,通过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2018年泸定将在甘孜州率先脱贫、率先奔小康。

原标题:泸定桥见证今昔传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