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网购阿姨”空手上门 用抹桌布擦马桶

2016-10-19 07:40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家政APP使用方便,但服务质量难监管有钟点工挂靠家政公司,只分成不签合约

近两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家政APP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市民通过手机下单,就能随时随地便捷地预约钟点工、保姆。然而,近日却有读者反映,“网购阿姨”越来越不靠谱,称其近日通过一款手机 APP预约的钟点工,不仅空手上门、工作马虎,更是投诉无门。为了验证读者的说法,天府早报记者近日暗访得知,不少“网购阿姨”挂靠家政公司,注册家政APP,不仅无证上岗,双方更是连一纸合约都没有。

手机软件找来空手上门的钟点工

十一长假刚刚过去,外出游玩的市民除了舟车疲惫之外,面对7天没有打扫的房屋也是头疼不已。为了解决打扫卫生的苦恼,许多市民都会通过手机软件下单,便捷地预约钟点工。近日,罗女士从外地回到成都后,看到家中满是灰尘,太过劳累的她选择从手机上的一款家政APP中寻找一位钟点工。罗女士选中了一位姓魏的钟点工,然而电话打过去后,发现对方并不是钟点工本人,而是一家家政公司门店的经理。“刚打过去后,接电话的说是一家家政门店的负责人,称我想要找的那位阿姨可能暂时没有空,需要确定一下。”罗女士在挂断电话半个小时后,该负责人来电透露,如果坚持选择魏阿姨,可能需要等一下,如果需要马上上门服务,则要换一个阿姨。罗女士最终还是坚持选择了魏阿姨。

下午5点钟,在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魏阿姨来到了罗女士所在的小区楼下,当罗女士开门看到魏阿姨时,却疑惑了,“一般阿姨来的时候都会带有装备,可是看到魏阿姨的时候,她除了背着个包,啥也没有。”

钟点工竟用擦桌子的抹布擦马桶

罗女士说,当魏阿姨到达家中后,先拿出手机计算时间,再询问罗女士是否有拖鞋可以使用。当一切准备完毕后,魏阿姨先走进厨房进行查看了一圈,伸手问罗女士要抹布、扫把、拖把等各种打扫卫生的工具。“我当时就询问她,你自己的打扫工具呢?”罗女士说,面对她的询问,魏阿姨挠着头说到,住户家里都有这些常备工具,自己根本不需要携带。无奈之下,罗女士只能从家中给魏阿姨寻找打扫卫生的工具。由于钟点工的工资是根据时间来计算的,所以罗女士从魏阿姨开始打扫卫生计算时间。此时,魏阿姨先将卧室内的家具擦拭完毕,再用扫把简单地把地表卫生打扫了一下。大概半个小时内,魏阿姨将卧室卫生打扫完毕,开始依次打扫客厅、厨房等地方,但是当罗女士进了卧室查看时却发现床下、凳子上、窗台上面的灰尘并没有打扫干净,只能让魏阿姨进行第二次清理。又花了大概20分钟的时间,这位阿姨终于将20平方米左右的卧室打扫干净。

在随后的打扫中,魏阿姨的卫生也总是做得不到位,罗女士一直隐忍着,当看到魏阿姨在打扫卫生间的时候,竟然用擦桌子的抹布擦马桶时,罗女士实在忍无可忍了,她制止了魏阿姨,“我到厨房后才发现,平时用的洗洁精、钢丝球、清洁手套、还有两块抹布都被她给扔到了垃圾桶内。”罗女士说,看到自家东西在没有被通知的情况被扔掉,她生气地质问魏阿姨为何这样做,魏阿姨回应说,这些东西用过了都弄脏了,清洗起来很麻烦,所以就给丢掉了。

记者调查

挂靠家政公司没有合同阿姨每单收入60%

“网购阿姨”到底有多么不靠谱?天府早报记者近日通过一款家政软件预约了一位钟点工李阿姨(化名)。李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平时都是做育儿嫂,只是冬天到了,找育儿嫂的人少了,选择钟点工的人多了,所以才出来做钟点工,她表示,平时这些家务都不曾在雇主家插手做过,只是做带带小孩子的事情。“大家都是这样,一到冬天的时候,育儿嫂的活就轻松了,平时一个月能赚4000多元的工资,一下子就少了,所以只能出来做保洁。”李阿姨透露,越是临近年底钟点工的工作就越吃香,一天下来赚个400多元没有问题,一个月算下来要比育儿嫂赚得还多。

李阿姨表示,自己刚上这个手机软件平台不久,每天都有三四单生意。“不用签合同,没有培训,只需要有经验就可以在家政公司登记,每周给平台介绍费和提成就可以了。我们周围的好多家政公司都是这样,只需要你有经验,根本不需要证书什么的。”李阿姨说,自己挂靠一个家政公司,然后由这家家政公司在APP上面帮她进行注册,APP上的所有联系方式都是家政公司的,“住宿也是家政公司管理,他们也不会担心你跑掉,大部分用手机APP已经把钱支付了,根本不需要签合同。只是平时有单的时候要跟老板分提成,大部分是100块钱的,自己能留下60元左右。”在为记者打扫卫生的两个多小时里,李阿姨简单地将57平方米的房子打扫干净,随后,给记者“打折”,收了100元服务费离开。值得一提的是,李阿姨在离开记者家时还接到老板电话,安排其马上前往另外一家打扫卫生,而当时已经是晚上六七点了。李阿姨边走边吐槽道,“虽然钟点工挣得多一些,但是却没有育儿嫂轻松,打扫卫生一天下来腰酸背痛。”

行业内幕

“员工制”成本高“中介制”管理很难到位

如今,成都市家政公司遍布大街小巷,但是保洁员与家政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却是少数。根据魏阿姨透露的情况,天府早报记者咨询了成都市家政行业服务中心,据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从家政公司的角度来说,与家政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公司就需要为员工购买医保、社保等保险,无形中提升了成本,也势必会加大雇主的投入,因此家政公司不愿意尝试“员工制”,基本上都是“中介制”,只为雇主和家政人员牵线搭桥。

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从家政从业人员的角度来说,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大都在45—55岁之间,其中有很多外来人员,流动性大,他们也不愿意购买社保。

然而,“中介制”存在一定的问题。加上家政行业门槛低、利润低,可能一张桌子加一台电脑就能开家政公司,因此市场上鱼龙混杂,部分从业人员素质不高,而“中介制”很难管理到位,一旦出现纠纷和意外,很难约束。因此,政府部门也在大力推动新的模式,但是目前看来,由于成本等问题,尝试“员工制”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大部分家政公司还是保留了“中介制”。

原标题:成都“网购阿姨”空手上门 用抹桌布擦马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