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厉害了!23.4%的“00后”存款在5000元以上

2016-10-20 16:42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00后”比“90后”手头更有钱,消费水平远超“90后”;

超过两成(23.0%)的“00后”少年儿童觉得校园不够安全;

“00后”少年儿童在学校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得到重视和体现,体现出老师的职业素养不断提高,但师生关系的亲密度明显下降;

……

四川在线消息 10月20日,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这是该论坛首次在川举办。在开幕式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10年间增长最快的

是手机拥有率

在物质生活更加丰富的今天,“00”后的“个人财富”呈现飞跃性增长,对随身携带的零花钱调查显示,“90后”没有零花钱的比例为34.1%,“00后”下降为28.1%。“00后”比“90后”不仅“有钱人”多,而且能支配的零花钱数额更大,约六成(59.7%)“00后”压岁钱在1000元以上,而“90后”仅为12.5%。“90后”半数以上没有存款(52.6%),而“00后”仅三成(30.3%),23.4%的“00后”存款在5000元以上。

个人财富的增加自然带来消费水平的提高,在零花钱支出方面,每周消费10元以上各档的比例,“00后”均高于“90后”,尤其是每周花费百元以上的比例,“00后”为11.2%,“90后”为1.8%,提高9.4个百分点。

在数码产品使用上,25.9%的“90后”“没有”各类电子产品,“00后”为11.3%。10年间增长最快的是手机拥有率,“90后”为8.0%,“00后”为64.6%,增长了56.6个百分点。另一个增长比较快的是个人电脑拥有率,“90后”为9.7%,“00后”为29.1%,增长了19.4个百分点。

“理财教育对少年儿童一生的成长、幸福都有重要意义。”课题组专家认为,面对不断继续增加的物质财富,有必要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理财教育。家长和老师应把财商教育作为生活教育的重要部分,给孩子更多的消费自由权,多为孩子提供学习消费、理财的机会,同时,还要注意培养少年儿童的网络安全意识,结合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对少年儿童进行理财教育。

调查还透露出一个现象。和“90后”对比,因为更热衷于“存钱”,“00后”的消费在绝大多数方面均呈现下降趋势,但下降最大的却是“捐助”一项,下降了21.7个百分点。可见,“00后”对社会的责任感和爱心程度有明显下降。

超过两成“00后”

缺乏校园安全感

安全感是人类的基本需求,少年儿童的校园安全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的学习和健康成长。课题组对此特别进行了调查,发现超过两成(23.0%)“00后”少年儿童觉得校园不够安全。课题组认为,少年儿童校园安全感缺失既有个体因素带来的情感体验,也有对客观存在威胁的主观反映。

从个体因素来说,年级、家庭经济水平和抚养状况对少年儿童的校园安全感影响较大,29.8%的初中生、35.8%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少年儿童有校园不安全感,交叉分析还发现,31.1%的母亲长期外出务工的少年儿童,31.9%的父/母去世的少年儿童校园安全感差,均高于平均水平(23.0%)。

从客观原因来看,校园恶性事件、校园暴力和校园意外伤害时有发生,校园周边环境混乱,直接对少年儿童造成了人身威胁,带来不安全感。此外,各种校园暴力事件的报道、网络视频的传播也加剧了中小学生校园的不安全感。

课题组认为,这些暴力伤害事件暴露了中小学校园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制度不健全、安全教育不到位、应急能力不足、防范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建议以安全教育为突破点,不断增强少年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加强家校配合,重点关注亲情缺失、家庭经济困难的少年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疏导工作,缓解他们心理上的不安全感。

原标题:厉害了word哥! 23.4%的“00后”存款在5000元以上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