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因卡里有3万元存款 享受10余年的低保被取消了

2016-07-27 07: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几天前,习惯在每个月的20号到银行取低保金的张孝平,突然发现卡内本该到账的低保金没有了。已经享受低保10余年的他一下懵了,“我们还要靠这笔钱来生活得嘛。”

26日下午,记者从其所在的金牛区天回镇石门社区了解到,张孝平的低保资格的确在本月取消了,原因是民政部门核查到其有一笔3万元的存款,已经超出了应有的标准,不能再继续享有低保。

市民反映

领了10余年的低保突然没有了

张孝平今年年过五旬,十多年前与比自己小十多岁的聋哑人妻子成婚,女儿出生不久就开始享受低保,如今,女儿小学毕业,低保也已享受了10多年时间。“我本身有病,身体不好,平时就补补鞋,老婆也是残疾,娃娃又还小,所以一直都在吃低保。”张孝平说。

张孝平说,每月的20号他都会去银行取出每月1000多元的低保金来作为一家的生活开支。不过本月的20号,当其带着银行卡到银行取钱时却发现,卡内本该已经到账的低保金没有了。询问社区才得知,自己的低保已经被停了。“但明明10多年都没问题,咋突然就停了呢?”

由于家庭拮据,老房子拆迁,张孝平说,目前,他们一家人租住在一个农家院子里,房租一个月500元,加上平日的生活开支,每月共计有一千七八百元的支出,低保的突然取消让他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社区回应

有存款 已不符低保享受标准

26日下午,记者和张孝平一道来到了石门社区,询问低保取消缘由。社区主任廖主任表示,张孝平已经享受低保10多年时间,其低保的确在本月停止了发放,“低保不是一直都能领取的,要看具体的条件,而他已经不再具有享受低保的条件了。”

至于为何不再具有继续享受低保的条件,廖主任解释,民政部门一直在对低保享受者的享受条件进行核查,“今年来,我们通过银行核查发现,他在银行有不小的存款,而低保是为保障困难家庭基本生活而设定的,他现在已不符合标准了。”

对于存款一事,张孝平也表示,自己确实有存款。2013年,因老屋拆迁曾有4万元的补偿款,用了一些,还了一些,还剩下3万左右,“但这笔钱我是希望能够留给娃娃上学和生活用的。”

多少存款算超过标准?

不能超过家庭人均12个月的低保金

到底有多少存款才算超过标准?成都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闵处长介绍,目前成都五城区的低保标准为家庭月人均550元。如果家庭有存款的话,具体的存款数额如果超过了家庭人均12个月的低保金数额,则不再具有低保的享受标准。

闵处长举例,以一个三口之家来看,每月的人均低保标准为550元,算下来的话,存款的总额则为19800元。“如果存款在这个数额以下,再结合相关的条件,则还可以继续享受。”

记者了解到,按照成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申请条件,城乡居民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即可申请。而对于低保享受对象的条件核查工作,民政部门也一直在继续,自今年开始即可对银行账户的存款情况进行核查。

而对于脱离享受低保之后,如果当事人生活确还有困难,还可以向社区或街道办申请临时救助。

记者 杜玉全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实习生袁世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