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27家银行存款利率大调查:银行规模越小、利率越高

2016-07-25 07: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以上信息来自各银行官方网站,仅作参考,实际以各网点为准。单位:%

随着央行多次降息,央行基准利率已降至近年来最低水平,一年期基准利率为1.5%,基准上浮20%为1.8%,不过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让各大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也在不同程度上浮。

那么,目前各家商业银行的利率水平如何?上周记者从27家在成都有分支机构的银行官网调查发现,当前每家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不尽相同,总体上呈现出银行规模越小、利率越高的趋势。

一年期定存:

最高利率为2.05%

以常见的一年期存款为例,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和招商银行提供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75%,重庆银行、贵阳银行、包商银行三家银行给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更多,分别达到2.00%、2.02%和2.05%,这意味着,将10万元进行一年期定存,在1.75%与2.05%两种不同的利率下,获得的利息分别为1750与2050元,两者相差300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商业银行的支行实际储蓄利率,比官网挂牌利率有一定上浮,上周五在工商银行东风路支行,理财师告诉记者,一年期存款可以达到1.88%,而邮储银行多家支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也达到1.95%。

五年期定存:

五大行利率仅为2.75%,排位垫底

除了一年期有差距之外,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各大商业银行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的定存利率更加多元化,其中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利率拉开得格外惊人。五年期存款利率水平最低的国有银行与利率水平最高的城商行,差距多达2.475个百分点。

根据官网挂牌利率,二年期定存利率,五大国有银行和招商银行垫底,均只有2.25%,最高的贵阳银行高达2.83%;三年期定存利率,最低的只有2.75%,最高的达到3.71%。

记者还发现,虽然央行未对五年期定存给出基准利率,但在五年期定存这一块利率上,各家商业银行间拉开的差距最大。其中,五大行等银行官网利率仅为2.75%,排位垫底,最高的为攀枝花商业银行5.225%,后者是前者的1.9倍,相差多达2.475个百分点,如果按照每年复利计算,相当于每年购买4.75%年利率的理财产品。

如果10万元存5年定期,在两种利率下分别获得的利息是13750元和26125元,两者相差高达12375元!

专家分析

未来仍存降息降准可能性

选择中长期存款来提前锁定收益

“二三线城市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略高于一线城市,”融360理财分析师李卉诗认为,相比于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理财渠道比较少,存款储蓄竞争更为激烈,银行为了提高储户的存款数量,普遍提升了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银行上浮存款利率意味着增加资产成本,部分商业银行也在微幅下调存款利率。

而到了第三季度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将何去何从?

“从最新数据来看,6月份中国CPI同比增长1.9%,时隔4个月再次回到‘1’时代。”为了维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央行下半年仍有降息降准空间,但短期内银行存款利率基本保持稳定状态。

李卉诗建议,考虑到未来央行存在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以及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建议偏好银行定期存款的投资者,不妨多去了解不同银行的相关产品,选择中长期存款来提前锁定收益。

记者 吕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