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新都区87个老旧院落维修资金归集率达100%

2016-10-28 09: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近日记者了解到,自去年成都市启动“四改六治理”老旧院落改造工作以来,新都区有87个老旧院落纳入了这项民生工程,目前,这些老旧院落的维修资金归集率达到了100%,建立起维修资金保障制度。据悉,新都区按照《成都市老旧院落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指导规则》要求,在老旧院落改造工作初始,以各种形式在院落居民中间开展维修资金的相关宣传,使居民从疑心变为放心,顺利完成了归集工作,为老旧院落的长效管理奠定了基础。

做好政策宣传 房屋“养老金”筹集有“理”

老旧院落不同于商品房,维修资金筹集起来并不容易,这是老旧院落改造工作中的一大难题。为此,新都区房管局联合街道办、社区,以发放宣传材料、开坝坝会等形式,向居民进行维修资金的宣传,让居民交得明白,交得放心。

“最开始,一些居民是不愿意交维修资金的,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要交、交来做什么用。”新都街道金都街社区的社区主任黄碧英告诉记者,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与小区院委会一道,发放宣传资料,召集小区居民开坝坝会,终于得到居民的理解认可。她举例道:“金都二区116号院是有226户的大院落,我们选择居民差不多都在家的晚上时间,前前后后开了七八次坝坝会,对交存标准和管理规约进行表决。在得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表决通过后,该院落按房屋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元的标准,全部缴存了维修资金。”

据了解,新都区老旧院落维修资金的筹集都按规定,及时上墙公示,及时听取居民意见,及时组织居民投票,资金来源、金额均由业主说了算,而这样公开、透明的程序也使得老旧院落维修资金制度建立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

专账专户专用

管好居民的“钱袋子”

像金都二区116号院一样做到筹集有“理”的院落不在少数。自去年老旧院落改造工作开始以来,新都区去年纳入改造的65个院落和今年纳入改造的22个院落,均已100%完成维修资金归集,建立起维修资金管理制度。按照相关规定,这只居民的“钱袋子”将由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开设专户集中管理。

新新巷30号是20多“岁”的老院落,去年9月底开始进行了改造,年底改造完成,作为老旧院落长效管理机制之一的维修资金管理制度也随之同步建成。新都街道新军街社区的社区书记周俐向记者介绍道,归集完成后,这笔资金如数存入社区专户,并以院落为单位设专账管理,“根据规定,我们也会定期到银行进行对账,而对账明细、交存明细等银行凭证都会张贴在院落宣传栏上进行公示。以后进入到使用阶段,我们也会按要求向居民公布维修资金的缴存、支出和结余,发生的维修、更新、改造项目和费用情况等,利用院落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从事经营性活动而获得收益补充维修资金的情况,以及维修资金使用和管理的其他有关情况。”周俐说。

“专户专账管理,能够确保维修资金的‘专款专用’,确保资金支取依法、合规。另一方面,居民也可以监督到这一系列的过程,从而实现资金监管的透明化,让维修资金的使用真正做到‘细水长流’,为老旧院落长效管理提供支持。”新都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 缪梦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