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2016-11-03 20:51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新华社快讯 我国首枚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11月3日20时43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1119846077_14781780164811n

最新消息:

航天专家解析“长征五号”首飞推迟原因

“发射前发现一级助推器排气管道出现问题,经过判断,不影响发射。”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在受访时说,第二个问题是芯一级的氢氧发动机在预冷过程中出现意外,“温度降不下来”。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火箭副总设计师娄路亮补充说,发现火箭助推器产品出现问题,专家讨论认为不影响发射,“检查和讨论过程花了一点时间”。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11月3日20时43分,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30分钟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是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关键一步。

长五首飞成功!中国“奔月”“探火”靠它了

长征五号是实现未来探月工程三期、载人空间站、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保障。按计划,2017年嫦娥五号落月采样返回、2018年发射空间站核心舱、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等任务都将依靠长征五号来实现。

长征五号发射升空 看懂更“胖”更强的大火箭

更“胖”更强

1、长征五号火箭作为一个系列,有6种构型。

2、粗:长征五号火箭的芯级,也就是中间的主体部分直径达5米,因此得名“胖五”,而长征二、三、四号芯级直径多为2.25米和3.35米。

3、冷:作为我国运载火箭研制历史上头一次,长征五号火箭芯级发动机采用液氧+液氢作为燃料,因此温度超低,其中液氢温度低至-253℃,液氧温度为-183℃,号称“冰箭”。而长征二、三、四号火箭采用的四氧化二氮+偏二甲肼燃料为常温。

4、重:长征五号火箭起飞质量约870吨,比家族中第二重的长征七号还要重200多吨。

5、强:长征五号火箭低轨道运载能力可达到25吨级,高轨道运载能力14吨级。相当于可将16辆小汽车送上天。而长征二、三、四号火箭低轨道运载能力没有超过10吨的。

6、环保:由于采用液氧+液氢燃料,因此不仅燃料本身无毒,而且燃烧产物也只是水,环保无污染。而长征二、三、四号火箭采用的四氧化二氮+偏二甲肼燃料均有剧毒。

7、两种发动机:推力为120吨的YF-100液氧煤油发动机8台,该发动机环保经济可靠耐用,性能高出现役主力发动机数倍;推力为50吨的YF-77氢氧发动机4台,是中国推力最大的氢氧火箭发动机。这两型发动机系专门研制。

责任重大

长征五号之所以被研制出来,就是为了解决现有的长征家族成员在面对未来航天重担力不从心的问题。因此,作为长征家族勇挑重任的“大块头”,中国未来天宫空间站、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探月三期工程及其它深空探测的实施都要靠它了。

火箭之外

事实上除了长征五号火箭本身光芒耀眼之外,长征五号还推动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和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长征五号等大火箭未来都将从这里飞往太空。

长征五号还促进了我国相关技术领域的科技进步,为我国航天运载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标题: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