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阿富汗第二副总统川大演讲: “一带一路”上的处女地期待中国投资者来开发

2016-11-04 07: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阿富汗第二副总统丹尼什与川大学子分享他对“一带一路”的看法。

“‘一带一路’构想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创举,这将改变世界格局。阿富汗的区域优势显著,在‘一带一路’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中国与阿富汗在经济、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昨日下午,阿富汗第二副总统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做客四川大学,丹尼什此行是来参加西博会的,这是他首次参会。

“阿富汗资源丰富,有世界一流的藏红花,农业、矿产资源、手工业等等尚未得到开发,因此非常欢迎中国的投资者到阿富汗寻找商机。”丹尼什第二副总统在川大的演讲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谈区域经济阿富汗在亚欧贸易中具有地缘优势

丹尼什第二副总统在演讲中说,阿富汗位于南亚、中亚、中东、远东的交汇点,在亚欧贸易中享有核心地位。2013年中国首次提出“一带一路”构想,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64个国家、45亿人口因为“一带一路”被联系在了一起。中国与阿富汗在铜矿和天然气方面有了一定的合作。“阿富汗的矿产资源丰富,铁矿、铜矿以及各种宝石和装饰性石材,不同类型的矿产资源价值估计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可以在以上领域投资,阿富汗也可以出口自己的产品,进口所需商品。这对两国非常重要。”

丹尼什提到,虽然阿富汗具有巨大潜能,但还面临很大问题和障碍,需要周边邻国的大力支持和合作,安全、交通等问题都是目前阿富汗面临的难题。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阿富汗做了大量的努力,利用地理地缘优势,加强陆地贸易。例如,从2005年开始举行阿富汗地区经济合作会议,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和贸易能源过境两个方面。特别是2012年召开的伊斯坦布尔成员国会议上,强调在贸易、投资、地区基础设施、打击恐怖主义、打击毒品走私,以及其他领域进行合作,建立互相信任关系。此外,阿富汗也在促进和平与稳定方面进行了努力。

“近15年来,阿富汗政治经济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我们成功加入世贸组织,在基础建设、卫生服务、教育、城乡服务领域做出了成绩,我们深信,随着和平与稳定的实现,阿富汗将能够更进一步加强国家之间的合作,充分保障国家地区的安全。”丹尼什说。

谈中阿合作希望更多阿富汗商人来参加西博会

这是丹尼什首次参加西博会,他非常卖力地为阿富汗做“营销”。丹尼什说:“我希望在未来的西博会中有更多的阿富汗商人来参加。阿富汗的市场非常大,目前已经有中国的商品进入阿富汗,也希望中国从阿富汗进口商品,增强贸易合作。阿富汗有世界一流的藏红花,还有地毯挂毯、手工织物、矿产,水果等也是世界一流的。”

“阿富汗是一个处女地,很多行业领域还没有得到开发,与此同时,我们也正在修改贸易法,以便为国外投资商提供便利,今年修改了近30多条贸易法,这样能给国外的商人提供更大的优惠。很多中国的项目在阿富汗已经执行了,我们也尽一切努力为中国商人到阿富汗的活动创造环境。”丹尼什说。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也提到,四川大学设立了一亿元“一带一路”四川大学留学基金,鼓励阿富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学子来川大留学。下一步,川大还将与阿富汗的高校进行科研机构深入合作,加强学者互访、支持学生交流等教育合作。

新闻人物/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

阿富汗著名政治家、社会活动家,早年在伊拉克、叙利亚、伊朗等国求学,先后获得法学、新闻学和伊斯兰教研究的学位。2002年被选为阿富汗大国民会议议员以后,参与了阿富汗新宪法的起草,后曾担任司法部长、高教部长等职务。他在中阿两国高教合作方面进行积极实践,为推动中阿两国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