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文创+”开启西部文创新模式

2016-11-04 07:3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西部文创峰会“激荡”项目与资本对话

青城文创硅谷夜景鸟瞰效果图  本报资料图片

10月29日,首个文化双创指数在成都发布,当天,来自国内知名的文创投资人、文创企业家、文创艺术家和众多国内文创从业者被青城文创硅谷全新的“文创+”运营模式所深深吸引。随着文化双创指数的发布,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文创+”产业生态圈开始在成都这座“双创”之城构建,围绕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文创发展新模式开始在成都生根发芽。

“文创+”模式

打造文创产业生态圈

如何超越传统发展思路,按照面向全国、面向国际化的视野来进行西部文创中心打造,是青城文创硅谷“文创+”模式的指导思想。

以“美国硅谷”为标杆,青城文创硅谷希望通过“文创+”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出具有成都特色的“文创硅谷”。

据成都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城文创硅谷通过搭建“文创+”平台,将着力打造一个具有生命力的文创产业生态圈,通过“文创+地标”“文创+乐园”“文创+社群”“文创+基金”“文创+指数”“文创+work”等的整合,形成文创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从而释放出强大的文创生产力。

青城文创硅谷“文创+”将通过吸引国内有影响力和潜力的创新型文创品牌、IP、艺术家、从业者入驻,在数据支持、服务、交互、投资、成果转化、媒体等六方面对入驻文创品牌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和扶持,以顺应市场的模式,创新青城文创硅谷“文创+”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形成从产品、内容到消费、孵化的完整文创产业生态圈循环。

文创+乐园

形成独特的文创旅游特色

建设西部文创中心,需要加强与世界文明的交融和多元文化的交流,文创旅游是通过文化与景区结合最好的对外交流载体之一。青城文创硅谷依托街子古镇乐园,有机结合街子古镇的山水风光、古镇文风,形成以景区+交互+内容+社群的人文游乐场景,打造“文创+乐园”的文创旅游特色。

青城文创硅谷文创产业的引入既丰富了景区的人文元素,古镇独特的山水文化又成为文创企业独特的内容素材,有助于文创产业形成独特的内容IP。青城文创硅谷将民宿、艺术工作室、文创街铺、众创空间、艺术展等强调社交、个性、多元的文创元素大量引入传统古镇景区中,形成文创产业经营、交流、体验、分享的主要场所,聚合来自全球的文创共享计划,形成独特的古镇文创旅游体验。

除此之外,通过内容运营,青城文创硅谷还积极引入艺术展、艺术节、音乐节、无国界国际文化交流等活动,如西部文创峰会、环球驴友音乐节等,以共享、开放的理念打造“文创+景区”人文场景,为国内外的游客提供更多的文创互动旅游体验,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

文创+社群

激活文创产业的新经济

“如何通过“文创+”的模式,激活文创产业的社群经济?”这是青城文创硅谷面临的一个创新课题。

青城文创硅谷通过开创性地将古镇文化特色和文创产业相融合,带来具备物质和精神双重魅力的生态自然可持续发展的文创社群综合体,建设能够对标莫干山民宿群的青城新民宿群落。

所属蜀山栖镇,就是通过打破原来固有的单纯居住形态的产品模式,基于建筑本身的居住功能,将趣味和社群空间融入其中,构建“蜀山栖镇新民宿群落”。蜀山栖镇依托于民宿群落的空间载体,以文创、民宿、趣味、自然、情怀等元素作为内容媒介,吸引来自全世界的文创达人来街子进行交流互动、体验消费。从而形成青城文创的独特社群,并通过文创社群综合体,形成辐射更广的社群经济。

文创+work

文创孵化园加速发展

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加速文创产业的发展,需要强力的文创孵化园,需要搭建利于文创产业适应新时代背景发展的新平台。基于街子景区和成都传媒集团文创优势,青城文创硅谷以创新的“文创+work”模式,倾力打造更具生命力的文创孵化器。青城文创硅谷通过架构出文创企业服务平台的模式,将场景、企业服务、企业展示交流平台等内容优化组合,从而吸引西部优质的创新型联合办公空间和文创企业来到青城文创硅谷进行孵化、展示、交流。

目前青城文创硅谷已引入侠客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并正与成都知名的艺术家如殷九龙、李永开等文创类知名艺术沟通,拟通过工作室、展览、集市等形式进行合作。青城文创硅谷的“文创+work”模式,也获得了国内众多文创机构的青睐,众多文创机构纷纷选择入驻。目前拟入驻的文创企业有九鼎投资、正火传媒、婚+联合办公室、深行户外、华众兄弟、火花石工作室等创新交流型文创项目。

文创+基金

为文创产业提供坚实助力

文创产业要获得长足的发展和生产力转换,需要资本的引入;也只有具备了资本的支持,文创产业生态圈才能够真正实现文创产业的创新孵化,才能真正助推文创创客的创业聚集。

成都传媒集团携手“泰德创业—鑫游资本”共同成立总规模5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1亿元人民币)文创投资基金,基金将深耕文化娱乐行业创新项目。未来,文创基金将会与青城文创硅谷的文创企业进行多元化地深度交流。力求通过资本的力量,扶持和孵化有潜力的创新性文创品牌和从业者,并提供更多全国知名的文创新内容,助力成都的西部文创中心建设。

文创+地标

彰显城市文创新名片

青城文创硅谷创新打造“文创+地标”,希望通过将国际性元素与西部文创特色的结合,形成最具国际文创风潮的地标特色,塑造代表西部文创的“地标”。

这样的“文创地标”建筑目前率先启动的是由国内外四位顶级设计师WINY MAAS、马岩松、隈研吾和刘家琨共同打造围合而成的高端设计酒店——字库酒店。字库酒店位于街子古镇,凤栖山下,占地约76.5亩,作为丹麦国宝级品牌GEORG JENSEN的亚洲创意,字库酒店正是看中街子古镇具备的独特亚洲文化魅力,希望通过品牌与文化的融合,用于打造其在亚洲首个设计师酒店。由于字库酒店设计的先锋性,其学术研究系统已受邀参加2016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作为青城文创硅谷的地标建筑,字库酒店以其独有的建筑观念和建筑形态,成为代表青城文创硅谷文化高度的地标物业,建成后将是青城文创硅谷为成都贡献的国际品牌亚洲创意的又一文化新名片。

“文创+”平台

创新模式赢得可持续发展

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成都要“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建设现代文创产业体系”。西部文创中心的建设,离不开产业创新模式的探索,离不开现代文创产业体系的构建。

青城文创硅谷将以“山水小镇+交流展览+创投孵化+文创设计+众创空间+创意街区+生活休闲+N”的“文创+”产业模式,构建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将进一步促进西部联合文创平台的聚集效应,吸引成都乃至全国诸多的文创创业者,通过“文创+”的“硅谷”作用,形成西部文创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文创之路。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