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音乐诗歌季”圆满落幕 500万人共享文化盛宴

2016-11-05 08: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大型民族音乐剧场《寻找杜甫》充满唐诗意境

大型民族音乐剧场《寻找杜甫》充满唐诗意境

融合唐诗的交响乐

融合唐诗的交响乐

当演出钟声敲响,舞台灯光闪耀,21个边长2米的格子里都安排了2-3名演出人员。清透的帷幔将主舞台和格子背景隔开。如此别致的舞台布局,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在《田园》《离乱》《梦想》三个篇章结束后,由众多杜甫肖像构成的“寻找杜甫”四个大字慢慢显现,帷幔缓缓升起,格子里的演员露出真容,现场观众集体起立鼓掌……昨晚,由中央民族乐团和成都民族乐团历时两年联合打造的大型民族音乐剧场《寻找杜甫》,在锦城艺术宫精彩上演,这也是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四川音乐学院主办的“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的闭幕演出。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包括大型诗歌交响晚会《花重锦官城》、“诗与远方”大型户外主题音乐节、诗意化的交响乐专场《大地之歌》、大型民族音乐剧场《寻找杜甫》在内的11场主体活动,300多场配套活动,总共吸引了超过500万名观众…… 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戈尔表示,本届“音乐诗歌季”时间长,演出多,艺术样式丰富,为成都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音乐诗歌季” 300场演出轮番上演

廖昌永、唐国强、濮存昕、乔榛联袂带来的《花重锦官城》大型诗歌交响晚会,李泉、霍尊、叶蓓、陈粒等领衔的“诗与远方”大型户外主题音乐节,荷兰阿姆斯特丹交响乐团和川音交响乐团演绎和展现马勒创作的交响性套曲作品《大地之歌》,中央民族乐团和成都民族乐团联合打造的大型民族音乐剧场《寻找杜甫》……300多场精彩纷呈的音乐诗歌盛宴轮番上演,充满诗情画意。

为什么要推出“音乐诗歌季”?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星星》诗刊主编梁平说:“成都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作为这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组成部分,音乐与诗歌需要借助这样的活动来深度开发和推广。音乐与诗歌在成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次活动为市民呈上了一道高品质的文化盛宴。我相信,这样的活动坚持下去,‘音乐之都,诗歌之城’将成为成都的又一张新名片。” 濮存昕表示:“‘音乐诗歌季’是一次充满创意和活力的文艺创作,这将为成都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增添新力量。”

专业院团 走到市民身边表演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音乐诗歌季”为成都市民带来了11场主体活动,300多场配套活动,诚如林戈尔所说:“这个活动,影响力是空前的。”

数目众多的高水准音乐诗歌表演,不仅提高了市民的音乐修养,也让欣赏音乐、享受音乐成为市民文化消费的新时尚。各种音乐演唱会和音乐节的门票一票难求,成都作为全国演艺票房“第四城”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成都的诗意生活已被广泛认同,这是成都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一个鲜明标志。”梁平说,如今,成都几乎每个月都有三四场有关诗歌的活动,各种诗歌朗诵会更是在成都遍地开花,正逐渐成为市民生活的一种常态。“本届音乐诗歌季,吉狄马加、叶延滨、张新泉的专场诗歌朗诵,场场爆满,互动场面感人至深,让人难忘。”梁平说。

此外,成都民族乐团这样的专业院团还走上街头,来到市民身边表演。在太古里、春熙路、宽窄巷子等成都标志性场地,市民经常可以欣赏到优美的现场演奏。成都民族乐团团长肖鹰说:“市民看了我们的演出,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这让我们有了更足的表演动力!”其实,参与“音乐诗歌季”的成都市民已经感受到幸福的滋味。在9月25日举办的《花重锦官城》大型诗歌交响晚会上,53岁的教师龙清明对表演艺术家高水准的诗朗诵赞不绝口:“听他们的诗朗诵,那种韵味太让人舒服了,真的是一次难得的艺术享受!”

引进一流音乐作品 助推成都音乐产业发展

10月19日晚,荷兰阿姆斯特丹乐团携手川音交响乐团、成都交响乐团,在指挥家彼得·桑塔的带领下,携手女中音歌唱家梁宁、男高音歌唱家王丰以及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陈响,在锦城艺术宫上演“诗意化交响乐专场音乐会”,演奏了著名作曲家马勒创作的《大地之歌》,让蓉城观众在交响乐与唐诗的完美融合中,心生对人生无尽的感慨……

看着舞台上交响乐团对《大地之歌》精彩的演绎,舞台下的林戈尔感慨万千: “把世界一流的音乐作品引进到成都来,不仅让市民大开眼界,也将为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举办高品质的“音乐诗歌季”,在推动大众音乐文化消费的同时,也营造出良好的音乐文创氛围。据了解,多家国内外的领军音乐企业已在积极对接落地成都发展事宜,这无疑将有力推动音乐资源向成都聚集,助推成都音乐产业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陈蕙茹 主办方供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