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百度最年轻副总裁引咎辞职 称自己没有贪腐

2016-11-06 08:4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1月4日,百度副总裁李明远被举报曾在参与公司的某收购项目中,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随后,李明远主动认错并提出引咎辞职。百度方面予以批准。随后,有消息称李明远是因“贪腐”问题被百度处理,还有针对具体收购项目的种种猜测。5日早间,李明远在朋友圈对此事进行回应,明确表示“没有任何的贪腐”;他表示和对方公司只是正当的经济往来。李明远还暗示,此次事件是有人“刻意伤害,连带打击百度”。

百度发内部信称李明远违规

4日晚间,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向百度全体员工发送通报,针对收到有关副总裁李明远的举报进行回应。其中列举了已查实的李明远的“三宗罪”。其一,李明远在参与公司某收购项目中,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其二,在其所管理的业务范围内,与某游戏合作伙伴的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其三,李明远个人投资参股的外部公司与百度有业务关联,未按公司制度报备。李明远的上述行为违反《百度避免利益冲突制度》等职业道德规章制度。

对此,百度表示李明远已经主动认错,并主动向公司提出引咎辞职,公司决定予以批准,即日生效。“明远是一位老百度人,多年以来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曾经做出重要贡献。我们感谢明远和每一位百度人对公司的贡献。但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一切触犯公司制度的行为,公司都会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处理。”

外界猜测李明远或涉收购91无线

在百度发布内部信后,关于信中所提到的具体的“被收购公司”和“游戏合作伙伴”引起人们关注。根据百度过往的收购情况,有媒体猜测李明远很可能参与了当年百度从网龙公司手中收购91无线一案,并与对方有经济往来。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7月,百度宣布全资收购网龙旗下控股子公司91无线;此后,百度和91方面成立百度移动应用分发团队,李明远任总体负责人。不过目前仍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李明远所涉的具体收购案是哪一起。据悉,百度到目前为止收购过十余家公司,其中包括5000万加部分股权收购hao123,3000万元收购天空软件,19.5亿元收购去哪儿,23.56亿元收购PPS,117亿元收购91无线,15亿元收购糯米网等。

而对于公开信中的语焉不详的“经济往来”一词,也有不少网友做出猜测,称李明远事实上有贪腐情况。还有网络媒体直接以“百度副总裁李明远涉嫌巨额贪污,已引咎辞职”为题进行报道。

李明远称自己没有任何贪腐

5日早间,李明远在朋友圈中做出回应,称自己没有任何贪腐,内部信中的经济往来也只是正当经济往来。此外,李明远在回复中还暗指有人刻意伤害,连带打击百度,落井下石不怕事大。

李明远表示“我没有任何的贪腐”,“不要低估百度对惩治贪腐的决心,无论是谁,涉及贪腐,百度一定是报警,开除,不会姑息。我没有任何好特殊的,没人会有例外,这是制度和法律,不由谁的喜好。”

他表示,“经济往来,是有往有来,也不是不正当的经济往来。你们的语文水平一定明白,经济往来的意思。比如你借钱给别人还钱拿回来,这就叫经济往来。作为高管,我现在意识到,的确不应该和确有必要的机构以外的人有经济往来去引起误会。如果是不正当的往来,那就不是错误,不是引咎辞职,而是负起法律责任,才能给其他守法的人一个公平。”他称,作为高管,很多事必须不可以做,以避免风险和隐患问题,我这方面学习的不够,不符合一个高管的要求,我应该认识错误,离开。承担,责无旁贷。

他特别指出,“很少解释,以前我在百度,你们黑我,我不能因为个人情绪回应说什么,现在我即将办手续离开,闲人一个,吃瓜群众发个泄都没关系,但你刻意伤害,连带打击百度,落井下石不怕事大的,我现在也许也有时间当你是个bug来研究解决。”

李明远曾被看作百度“太子”

李明远年少成名,被认为是百度“太子”。他于2004年以实习生身份进入百度,仅用9年就成为百度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那一年他29岁。在他30岁时,晋升为百度E-staff成员,也就相当于进入了“百度最高决策层”。百度方面表示,之所以给李明远这样的位置,主要源于他在移动产品方面的贡献。2013年,李明远在核心产品、战略布局、生态建设等方面为移动端再造一个百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时,百度拥有14个用户过亿的应用,其中有9个来自李明远旗下。

公开资料显示,李明远在百度先后负责“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业务。他曾于2010年离开百度,任UC优视产品副总裁,后于13个月后回到百度,管理百度移动服务事业群组。

不过,李明远的地位在今年年初有过一次下调。今年4月13日,李彦宏发表公开信宣布百度的组织架构调整。在这次调整中,原本直接向李彦宏汇报的李明远,改向向海龙汇报工作。尽管职位上仍是副总裁,但却遭到了实际上的降级。

原标题:百度最年轻副总裁为何引咎辞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