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网贷“拆东墙补西墙” 四川大学生掉“垫还”陷阱

2016-11-09 18:2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自贡11月9日讯 对于手头资金并不宽余的大学生而言,各种校园类的网络贷款成了他们急需资金时的“加油站”。但是,随着网络贷款的快速发展,有的不法分子就把目光盯在了“大学生网络贷款”上,实施诈骗。不少四川理工学院的学生就在网络贷款的过程中上当受骗。虽然单笔诈骗金额看似不高,但对于无收入来源的学生而言,贷款所得资金被诈骗,也足以使他们身陷困境。昨日,自贡警方向媒体通报了这起针对大学生贷款的网络诈骗案。

上当:大学生网络贷款被骗

23岁的李同学是云南人,现就读于四川理工学院营盘校区。之前,小李通过网上的“名校贷”,顺利贷到了1.5万元的资金,并按贷款协议,分期还款。随后,小李分7期偿还了部分贷款,但还有11789元没还。

由于其他原因,小李想再次从“名校贷”贷款3万元。不过,要想二次贷款,他必须要按照协议先把第一次的贷款还清。为此,小李登陆“名校贷”网站,发了一贴“如何才能二次贷款”的帖子,咨询有关事宜。帖子发出去后,很快就得到了一个名叫“诺诺二次实力垫还”的网友回复。

“诺诺二次实力垫还”告诉小李,可以先行垫付1.2万元资金,还清他在“名校贷”的第一次贷款,然后再助他在“名校贷”贷第二次款。不过,“诺诺二次实力垫还”还告诉他,那1.2万元要到在其他借贷平台才能借到,而且除偿还11789元外,余下的211元则作为手续费,归其所有。

看到1.2万元的网贷在7天之内没有利息,而且借贷手续简便,小李很快就与“诺诺二次实力垫还”建立了QQ联系,并通过“诺诺二次实力垫还”与QQ网名为“名校贷一次二垫还”的网友认识。认识当天,“名校贷一次二垫还”通过“借贷宝”将1.2万元资金放贷给了小李。

贷款到手,小李还没来得及高兴,“诺诺二次实力垫还”就告诉他,那笔1.2万元的贷款,是他“通过内部渠道贷到的”,因此,钱必须先交给他,由他来为小李还清“名校贷”余款。出于对“诺诺二次实力垫还”的信任,小李老老实实的把1.2万元贷款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全部转交给了他。让小李没想到的是,1.2万元贷款转交出去后,“诺诺二次实力垫还”人间蒸发,无论如何也联系不上了。

发现上当受骗的小李迅速向警方报了案。

交代:为 “捞回本钱”导演 “垫付”骗局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自流井公安分局了解到,在那段时间里,自流井公安分局连续接到两起四川理工学院的学生报警。经过20天左右的缜密侦查,办案民警在通江县将网名为“诺诺二次实力垫还”的犯罪嫌疑人挡获。

“诺诺二次实力垫还”姓赵,通江县人,父母均为商人,家境较为殷实。当警方问他为啥要诈骗小李同学时,年仅26岁的他说因为自己也被网贷骗过,为了“捞回本钱”,导演了一场“垫付”骗局。

赵某交代,他早就知道“名校贷”业务里有一中“垫还”业务。他说,以前自己曾有1万多元的存款,想通过“垫钱还款”方式来赚点利息、找点外快。没想到,由于经验不丰富,投入进去的1.4万元被人骗去了。被骗后的他“很不服气”,总想把损失弄回来。因此,当他在“名校贷”网站上看到小李同学咨询“如何进行二次贷款”时,就采取同样的办法,以“帮助垫钱还贷,再二次续贷”的名义,实施诈骗。

赵某交代说,他在与小李的QQ聊天时,得知了小李“在自贡四川理工学院读书”,于是在获取小李的信任后,赵某还获取了小李的个人信息,同时声称自己能在其他地方贷到款来还清小李的第一次“名校贷”贷款,从而帮助小李实现“名校贷”的二次贷款。随后,赵某通过QQ与“借贷宝”上网名为“名校贷一次二垫还”的借款人取得联系,提出赵某要短期贷款的要求。之后,赵某叫小李加“借贷宝”借款人为QQ好友,并叫小李发起贷款申请。“借贷宝”借款人收到小李的贷款申请后,不到一分钟,就将1.2万元贷款资金打到了小李的“借贷宝”账户上。

令人不解的是,小李为什么会把已经到账的1.2万元贷款转给赵某?小李告诉警方,早在与赵某认识后QQ聊天中,赵就告诉了他“借贷流程”:小李在“借贷宝”借到钱后,必须把钱转给赵,由赵帮他还清在“名校贷”的余款。如果不由赵某帮他还,那么小李就必须按照原来与“名校贷”的协议,分期偿还,最终也不能得到“名校贷”的第二次贷款。

原本对赵已经非常信任的小李没多加思考,就把从“借贷宝”上借到的1.2万元钱通过微信、支付宝,分5000元、7000元两次,全部转给了赵某。

1.2万元骗到手后,赵某切断了与小李一切联系。事后,赵某向警方交代说,从设置骗局开始,他就根本没告诉过小李他的身份信息、家庭住址等,连自己真实电话号码都没有告诉过小李,平时联系用的都是网络电话。事后,赵某还屏蔽了与小李的QQ。

据警方调查,在抓获赵某后审查发现,赵某已经在网上行骗10余起、涉案资金有近10万元。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记者 徐昭磊)

原标题:网贷“拆东墙补西墙” 四川大学生掉“垫还”陷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