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博会闭幕 签约项目1008个总投资额7876.85亿元

2016-11-15 07: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制图/杨仕成

11月1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获悉,以“中国西部·世界机遇”为主题,本届西博会落下帷幕,战果颇丰。

本届西博会取得了哪些亮眼的成绩,给四川带来了什么?据悉,本届西博会已经成为了一个国际化的大舞台,共吸引来自全球91个国家(地区)的6万余名嘉宾客商参会,76个国家(地区)的9027家企业参展。同时,本届西博会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008个,总投资额7876.85亿元。

超高规格

91个国家(地区)参会

境外嘉宾超2万人

本届西博会国际范儿十足。数据显示,本届西博会共吸引全球6万余名嘉宾客商及9027家企业参展,其中境外嘉宾超过2万人,境外参展企业2347家。

西博会现场,外国政界高层云集。例如,德国副总理兼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几内亚总统孔戴、阿富汗第二副总统丹尼什、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多迪克、俄罗斯原第一副总理索斯科维茨、荷兰前副首相费尔哈根、意大利国家众议院前议长皮维蒂、泰国前副总理迪坤……这些外国领导人及前政要悉数到场,另外还有37位境外部长级官员,25位驻华使节等。

最大亮点

德国副总理亲上阵

500人政商团现身蓉城

“可以说,本届西博会将成为引领川德经贸合作迈向更高层次的重要转折点。”四川省博览事务局局长郑莉说,早在2014年,四川积极和德国取得联系,争取德国成为本届西博会的主宾国。

本届西博会,德国政商界“大腕”纷纷现身成都。德国副总理兼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亲率近500人的德国政商代表团参会。德国汉莎、德铁、拜耳、思爱普、西门子、ABB、恩智浦、英飞凌等知名企业及商协会的51位总裁级高管如约而至。80余家德国企业(机构)参展,包括宝马、盈创、戴姆勒、敦豪等知名企业。德国国家馆面积达2040平方米。

除此之外,川德的一系列经贸活动也在西博会现场亮相,包括中德经济论坛、智能制造—工业4.0中德论坛、中德能效技术论坛、国际应急产业论坛等,他们与四川进行充分对接洽谈后,达成众多合作意向,成都天翔环境公司与德国欧绿宝集团签订超过30亿元资本合作项目。德国西门子与京东方签署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另外,中德创新产业合作核心园区在天府新区正式揭牌。同济大学、四川宜宾市与西门子等德企达成合作协议,将在宜宾共建智能制造产学研基地。

本届西博会设置了9类专业展馆,突出装备制造、航空、应急产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开展相关产业专场对接活动40场,吸引了9.1万人次专业观众到会参观采购、洽谈合作,是上届的2.7倍。

真金白银

签约项目1008个

总投资额7876.85亿元

除了海外嘉宾云集,本届西博会也获得了很多实质性的成功。据悉,本届西博会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008个,总投资额7876.85亿元。其中,四川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36个,投资金额6572.53亿元,占签约总额的83.4%;西部其他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72个,投资金额1304.32亿元,占签约总额的16.6%。本届西博会四川企业贸易成交额586亿元。

对于本地企业来说,西博会也是一个走出去的好机会。3069家四川优势特色企业搭上了顺风车,参展面积达6.8万平方米。除了四川,中国西部其他地区也借势抓住机会推介各地区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机遇,参展面积达2.1万平方米。例如,贵州举办面向500强企业投资说明会,签约投资额158亿元。陕西、甘肃、西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也在本届西博会策划组织系列投资说明会、项目签约仪式等。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罗秋菊说,自2013年开始,他就在关注西博会。通过三届的跟踪和调研,收集了11314份问卷样本。通过专题调研显示,第十四届西博会的直接经济效应为17.43亿元,间接经济效应23.91亿元,合计41.34亿元。第十五届西博会的直接经济效应16.22亿元,间接经济效应21.72亿元,合计37.94亿元。第十六届西博会的直接经济效应30.26亿元,间接经济效应49.03亿元,合计79.29亿元。

华西都市报记者 刘秋凤 实习生 李蕾

原标题:吸引全球目光 西博会给四川带来了什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