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蓉平:西博会创纪录 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效应初显

2016-11-14 10:41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家馆数量创纪录,活动项目量创纪录,专业化程度创纪录,第16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于14日圆满闭幕。可以说,今年这一届西博会不仅红火,而且精彩。纪录的不断刷新,说明了西博会快速提升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对外交往能力。

是什么在推动西博会?这一届,是西博会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政府白皮书之后的首秀,也是西博会在成都启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后的首秀。西博会的火热,背后有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大势驱动,也有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动力使然。

2000年始创落户成都的西博会,是中国西部地区共办、共享、共赢的国家级国际性盛会,也是国家在西部地区的重要外交平台、贸易合作平台和投资促进平台。西博会不仅是一扇中国西部面向世界的窗口,也是成都这座城市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如今,位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交汇点的成都,已经启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航程,着力强化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地位。透过第十六届西博会,不难发现,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效应正初步显现,城市的向心力、集聚力、辐射力正在增强。

资本总是青睐能创造价值的地方。西博会启动至今,成都已签约135个正式投资类项目协议,总金额达1850亿元。尽管外部环境有“资本寒冬”和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条件,但在这届西博会上,“投资中国,首选西部;投资西部,首选成都”这句话已成为共识。投资之所以越发青睐成都,无外乎两点原因:一是成都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之后,已经绘就了未来发展的蓝图远景,从中可以瞥见潜力十足的可观预期。在成都,资本可以发现机遇,找到财富。二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已经具备相当的实力,跻身万亿级城市俱乐部、获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天府新区再造一个产业成都、278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的经济实力有目共睹。既有前景,又有基础,西博会上的密集签约,只是“成都热”的一个侧面。

西博会展示着成都国际合作的广度深度。作为国家战略中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肩负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合作、交往的重任,其中最核心的,是扩大开放,并在经济领域的竞合关系中占据先机。开放离不开“请进来”与“走出去”,在西部,成都在这两个层面的领先已不言而喻。西博会上,成都市投资环境说明会上嘉宾云集,或竞相签约,或寻求机会,欧洽会、南亚产能合作(成都)对话会、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成都)商界对话会上,众多成都企业谈妥合作项目,签约走向海外。

成都依靠的是什么?成都之所以有条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基础是产业,依靠也是产业,西博会上的众多“成都造”应证了成都参与国际竞争的产业实力。其中,既有数十年的工业积累,也有成都启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以来,坚持工业“一业定乾坤”的苦心经营。

成都的创新,推动着西博会的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之下,成都将创新作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动力之一,多重力量推动,创新成为第十六届西博会不可不提的热点。各大展馆在展示创新,国际合作围绕着创新,大小论坛都议论创新,西博会不仅是一场经贸的盛会,也成为一场驱动发展方式转变的盛会。西博会的变化,与国家战略有关,也与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密不可分,这种变化将深度影响西部地区对外合作的方向、领域和模式。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全球竞争中,谁走好了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成都之聚焦创新,影响了西博会的走向,西博会之聚焦创新,又将助成都以及四川,乃至整个中国西部用创新培育新兴产业,用创新发掘增长动力,用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航程刚刚开始。西博会如同一面镜子,投射着成都航程中的细微变化。西博会也如同一个放大器,使成都创新、改革、开放的成果与西部共享,也与世界共享。

原标题:蓉平:西博会创纪录 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效应初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