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近代日本曾派4000名学生调查中国 档案出版

2016-11-15 12:32   来源: 中青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5日电 从清末到1945年,日本为培养“中国通”而创办的东亚同文书院,共派出了4000余名日本学生,分成700个小组,对中国各地进行了地毯式的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千余份,为侵华战争提供资料。今天上午,《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手稿丛刊》在中国国家图书馆首次对外公布。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方自金介绍,本次出版的《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手稿丛刊》共计200册,以国图所藏的调查手稿为底本,记录了中国各地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的细节,不仅是研究民国史和中国社会史、经济、地方史的重要资料,更是对国人防范意识的一次警醒。

方自金说:“东亚同文书院是与‘满铁’齐名的调查机构,它最大的特点是始终让学生对中国进行实地调查。”这批调查资料目前分藏于中日两地,其中国家图书馆所藏为1927~1943年部分,是学生们提交的报告手稿,约2000本;日本爱知大学所藏为1916~1935年部分,为誊抄合订本,两者略有交叉。其中抗战爆发后的部分为国图所独藏,此前从未集中对外披露。

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介绍,今年3月,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中,国家图书馆主持的研究项目之一即为“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整理和数字化”。国家图书馆将建立一个数字化平台,从东亚同文书院和满铁调查报告开始,对馆藏日本对华调查资料进行全面整理和数字化,同时还将联合国内外各相关文献单位,建立专题数据库。

近代日本,为实现侵略中国目的,不断派出浪人、军人、商人、记者,潜入中国各地,对中国国情作周密踏查。至19世纪末,已经基本形成了以海外领事馆为前站,外务省、农商务省为中心,满铁、东亚同文书院、商业会议所、兴亚会、三井物产、三菱商事为辅助,政府、企业、民间紧密结合的调查网络。除对华调查外,日本还对东南亚各国进行调查,为日本从经济、文化和军事上侵略中国乃至征服亚洲做充分准备。

原标题:近代日本派出4000名学生调查中国,档案首次出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