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风清气正 崇廉尚实 干事创业 遵纪守法

2016-11-16 21:3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泸州市龙马潭区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制成图解,在政府会议中心、村社广场进行巡展。 赵飞 摄(视觉四川)

由广安市广安区委组织部、广安区大安镇工作人员组成的宣讲小分队在大安镇场镇,向前来赶场的村民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杨茂 摄(视觉四川)

雅安市雨城区合江镇塘坝村组织10多名党员组成服务队,免费给51户受灾重建户新家门前种茶树。 本报记者 衡昌辉 摄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有力,党员干部投身经济建设、脱贫攻坚、改革创新、灾后重建等主战场积极主动,有力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基层党建工作如何落地?

责任清单告诉你

“现在是基层换届的关键时期,社区两委一定要牢记并遵守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11月11日上午,在社区党支部会上,德阳广汉市新丰镇金华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道宽再次对贯彻落实换届纪律进行强调。

2015年,德阳市委从制度着力,分类分层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实施科学有效的党建考核办法,让各级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都清楚党建工作应该怎么干,从而推进中央、省委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在全市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本报记者 刘春华

如何做好党建,党支书有本明白账

“看,这是党建工作计划、这是发展党员计划、这是党员教育计划、这是党风廉政教育计划……”一走进陈道宽的办公室,他就搬出一摞摞资料,详细向记者介绍社区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台账标准化管理。在陈道宽心里,党建工作如何做,从哪些方面做,“在年初都有计划,清楚得很。”

但在前几年,社区党建工作只在年初定一个总体计划。陈道宽说,“具体要抓哪些,没分得这么清楚。”

党建工作责任如此清晰,源自德阳市委构建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德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游李明介绍,2015年,德阳市针对一些党组织及党组织成员在落实党建责任工作中,对担负的责任不清楚、工作标准不明确、党建考核不规范、抓党建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分层分类建立了党建责任体系。这套责任体系从纵向上明确了县(市、区)委、市级部门党组(党委)、乡镇(街道)党(工)委、县级部门党组(党委)、村(社区)党组织5个层面具体责任;从横向上明确了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3个主体的从严治党责任,将涉及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的1500多项党建工作内容分条块、分系统、分类型进行整合,使党建责任是什么、怎么推、如何考一目了然。还从“从严规范完善党内政治生活”“从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设置了100个小项,将从严治党要求具体到人、量化到事,从而推动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并将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纳入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进行考核。

“党建工作重在抓落实,但对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来说,如何抓落实,有时的确不太清晰,责任清单让基层抓党建工作时有了具体的方向和目标,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广汉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峻表示。

抓落实促发展,员工钱包一年翻番

良好的政治生态,能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在责任体系作用下,德阳各级党组织在抓党建工作落实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有着广汉市区西大门之称的金华社区,以前环境卫生差、社区管理差。陈道宽牵头,与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一起组成10个小组,每个月定期义务清理小区环境,小区居民受此影响,卫生习惯逐步改善,社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社区党支部又制定了入住公约,经社区居民投票通过后执行。如今,金华社区环境优美、文化娱乐设施齐全,连其他社区的居民,都自愿到金华社区做志愿者。

今年7月起,广汉市欧甲集团下属四川佳丽防火门窗有限公司的晨会上有了一项新内容:讲党课。截至目前,该公司的党员从建厂初期的3人增加至20人。通过党的建设,也促进了企业发展。如今,公司重要职位的员工几乎都是党员,公司去年实现了60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员工人均月收入从2000多元增长到4000多元。

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群众增收致富相结合,带领党员群众将河滩地、滩涂地改造成了整齐标准的现代鱼池,同时发展葡萄产业。随着水产养殖业和葡萄种植业的发展,全村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村民收入持续增加。

随着党建责任的具体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先锋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新的发展动能加快形成。

原标题:风清气正 崇廉尚实 干事创业 遵纪守法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