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399件大学生创业作品 蓉城决高下

2016-11-17 07: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通过视频发来祝贺

大学,是青春的驿站,这里孕育着创新创业的新芽;校园,是梦想的摇篮,纵有失败亦无碍前行。青年大学生,正是当今世界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是敢于改变世界的新一代。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等挑战,这也为广大青年创新创业开启了机遇之门,青年创新创业不仅将有望实现自己的梦想,更将为中国梦的腾飞插上翅膀。昨日,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电子科技大学正式启动,经过初审、复赛的层层筛选,最终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共220所高校的39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他们将在电子科技大学开展为期5天的碰撞创新理念,共绘创业实践的创新创业大赛,一决高下。

双创活动丰富多彩

青春活力的朝气充盈其间

昨日的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体育馆,青春活力的朝气充盈其间,在入围终审决赛的220所高校校徽彩旗的映衬和动感四射的音乐伴随下,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电子科技大学正式启动。

“现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通信、人工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等方向欣欣向荣,在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为青年学子们提供了一个人人都可以出彩的机会。”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在开幕式上表示,“为此,我校加强与成都高新区共同推进‘一校一带’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电子科技大学(一校)在成都高新区建设以高校成果转化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带(一带),形成以‘互联网+’为核心内容,集人才培养、教育实训、产业研究、孵化转化、园区发展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发展产业经济带,主动对接华为等行业龙头企业,以此形成新型的‘互联网+’产业集群高地,真正将学校在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交叉渗透到各个行业中去。”李言荣还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将以举办此次大赛为契机,做好赛事准备和服务工作,并热忱欢迎广大青年学子到成都、到电子科大及其周边来创新创业。

据了解,经过前期报名,本次大赛三项主体赛事共收到来自全国2200余所高校,11万余件参赛作品。经过各高校校赛、各省市自治区省赛、全国复赛选拔,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220所高校的39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其中创业计划竞赛作品224件,创业实践挑战赛作品110件,公益创业赛作品65件。同时,本次大赛首次邀请到美国、德国、荷兰等海外高校作品在终审决赛期间参展。大赛期间,还将举办全国大学生创业项目开放日、重点创业园区推介会、三项主体赛事答辩、创业实践挑战赛电视公开赛、“移动互联网”专题交流会、“创青春·菁蓉汇”专场、“创青春”大学生创业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公益创业论坛等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

399件作品各显神通

展示厅内引来师生连连赞叹

无人驾驶水质探测船、车载型无人机、植物保护无人机、电子牙、电子鼻、电子舌……在距离该校体育馆不远处的电子科大经管楼展示大厅里,入围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的399件作品个个酷炫创新,引得进入展厅观展的师生连连赞叹。

“我们团队研发的电子舌、电子牙、电子鼻,可以检测食品中的成分、气味、质地,目前已被重庆当地的辣椒、泡菜企业采购使用。”重庆长江师范学院大四学生段建礼告诉记者,他们团队将自己的“当家项目”放在展区的醒目位置,就为了吸引前来观展师生的目光,博得一个好的印象。

而来自香港公开大学的创新微藻鱼饲料创业团队首次参加“创青春”大赛。这个由两位导师、3位大学生组成的创新创业团队,耗时3年研发出绿色环保鱼饲料,此次带着研发产品赴川参加“创青春”大赛,他们希望通过比赛平台,寻找到投资者,帮助他们将产品投向市场。据团队成员曹嘉滢介绍,科研团队用厨房废弃蔬菜水果等食物残渣,变废为宝,通过特殊处理后,提炼成为一种有机肥料,再利用这种肥料进行微藻养殖,形成微藻鱼饲料,鱼吃了这种饲料后,不仅生长速度快,且成活率高。“与传统鱼饲料相比,这种微藻鱼饲料存活率达100%、且生长率高50%以上。”团队成员袁立铭说道。

精彩瞬间>>>

63秒太空祝福视频

鼓励青年大学生放飞梦想

“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之际,我们在天宫二号祝愿大家:放飞梦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同时,在开幕式上,正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通过视频给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发来祝贺。这段63秒来自太空的祝福视频,让现场观众掌声雷动,这是在浩瀚太空遨游的中国宇航员,第一次给大学生创业者发来问候。

“载人航天和大学生创业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作为当代青年学子,你们赶上了国家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好时机。”陈冬在视频中说。随后,景海鹏鼓励广大青年大学生放飞梦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据悉,为了这段特别给“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视频,两位航天员从视频拍摄到传送回地面,花了整整一个晚上,可谓用心良苦。本报记者 王李科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