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六个毫不动摇” 不断开辟四川发展新境界

2016-11-17 10:0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既是着力重点又是实施路径。”11月15日,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第四小组分组讨论中,作为召集人的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谈到让自己印象深刻的“六个毫不动摇”。在两天的分组讨论中,这也成为了与会代表提及最多的话题之一。

要毫不动摇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要毫不动摇坚持创新引领转型发展,要毫不动摇构建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要毫不动摇把法治四川建设推向深入、要毫不动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要毫不动摇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把加强党的建设与推动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全会提出研究谋划事关长远的六个重大问题。

“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和决心,同时体现了省委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和强烈使命担当。”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会后将抓好学习、抓好贯彻、抓好落实,不断开辟四川发展新境界。

毫不动摇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

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

“今年遂宁 GDP增长有望达8.8%,全年实现GDP超千亿目标。”分组讨论中,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透露一组数据,底气十足。

毫不动摇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是近年来遂宁和省内其他市(州)经济快速发展的秘诀。“实现‘两个跨越’,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赵世勇认为,在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大环境下,保持发展定力尤为不易,“遂宁不仅出台了领导干部应该做什么的正面清单,还列出‘不准’‘不允许’‘禁止’等负面清单,既划底线又划红线,持续净化发展软环境”。

由于发电量、发电价格双降,川投集团传统产业利润近年来下滑。新时期如何保持发展定力?在川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看来,“转型发展迫在眉睫,亟须现代服务上台阶”。由川投集团投资的川大华西项目被寄予厚望。刘国强介绍,该项目涵盖牙科治疗、牙科装备制造、教育科研、保险等板块,将在全国布局500个治疗点位,聚集100家制造厂商、3家教育机构,牙科保险覆盖5000万人。

谋划转型升级的,远非传统产业。省旅游发展委主任郝康理在发言中透露,我省正在谋划旅游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在房地产去库存方面旅游大有作为,开发商的闲置房源完全可与旅行社合作,用作游客居住的短租房。”郝康理介绍,这种新兴业态在成都、乐山及凉山西昌等省内重要旅游目的地已出现,个别地方十分火爆。“虽然目前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如果能够转向旅游装备制造或旅游商品制造,大有市场。”郝康理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将针对独特的旅游资源,开发更多国际线路,进一步抢占高端旅游市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的理念已根植于全省干部思想理念之中,持之以恒抓建设已在各方面开始显现成效。

省工商局局长万鹏龙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市场主体数量增加62万户,较上年上涨20%,其中个体工商户增长13%,企业增长36%。而在我省,企业主体增长速度一直低于个体工商户增长速度。“今年是这一增速分布的首次变化,是好苗头。”万鹏龙说。

毫不动摇坚持创新引领转型发展

经济增长是把锁创新是最重要的钥匙

全会提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创新引领转型发展。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全面创新改革是四川“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虽然四川经济结构取得重大调整,但转型发展是个长期过程,需要始终坚持向创新要动力,不断提升中长期增长潜力。“要加快迈过转型发展这道坎,就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侯水平分析,当前我省经济结构取得重大调整,新旧动能正在加快转换。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有发展形势的需要,也与我省有创新的基础和机遇相关。“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的要素已发生变化。”侯水平以劳动力成本举例说,我省虽然地处内陆西部地区,但现在劳动力成本与沿海相差并不大。“沿海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因产业结构调整转移时,并没有像大家预期一样转向西部内陆地区,而是去了劳动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地区”。除劳动力成本等要素发生变化外,低迷的全球经济形势及产业结构调整、互联网新技术出现等,都对传统经济增长模式提出挑战。“经济要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依靠传统的动能动力已不现实。我们需要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培育新动能释放新潜力,从而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侯水平认为,我省有众多科研院所,完全可以抓住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机遇,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政策优势,通过创新培育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全会提出,推动转型发展,特别要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要更加注重打造核心竞争力,要更加注重增强转型发展新动能。

如何打造更具鲜明四川特点的核心竞争力?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周思源认为,除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外,更要把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上重要日程。截至9月底,全省第三产业比重比2012年底提高10.7个百分点,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比重,“未来这个趋势会更明显”。

如何增强转型发展新动能?周思源认为,首先要深入思考研究四川有什么样的新动能。“我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可以成为四川发展的新动能。对文化创意产业要深入研究,大力发展加快发展,这方面北京、上海、深圳的经验可以借鉴学习”。

毫不动摇构建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

用好平台打造通道创造比较优势扩大对外开放

刚刚闭幕的第十六届西博会,我省签约项目836个,投资总额6573亿元。西博会不仅拓展了四川改革开放的空间,也为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集资源要素,借势借力实现更大发展提供了新平台。

全会提出,要毫不动摇构建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与会代表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改革开放凝聚了更大共识。当前我们已站在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与会代表认为,要进一步强化“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理念,更加积极主动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必须按照既定部署坚决有力推进改革。”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认为,近年来简化的行政审批、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为国内外不同的市场主体优化了制度环境。“当前,改革的制度设计和具体部署的落实,都需要再着力。提高政府部门事中事后的监管能力和水平,政府各部门信息共享、综合执法,应是下一步制度改革的重点”。“扩大对外开放助推了我省经济快速发展。”四川博览事务局局长郑莉举例说,全省汽车产量从2006年的5万辆到今年的100多万辆,实现了数量级的突破。郑莉认为,要在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确立更高定位,要在融入世界经济大格局中更有作为,就要立足“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抓住四川自贸区获批等机遇,瞄准重点国家、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地延伸产业链,通过西博会等各种投资促进活动平台,推进和扩大对外开放。

全会提出,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要在创造比较优势中采取更大力度。刘欣认为,从我省所处西部内陆的地理位置来看,目前应加大力度创造的比较优势,就是打造通道建设。“不管是国际贸易还是国内贸易,要素的移动都与比较优势相关。要与沿海、沿江、沿边协同开放发展,通道和口岸建设非常重要。”刘欣说,比如铁路,很多省都开设中欧班列,要思考如何打造中欧班列的比较优势,使货物自动汇集到我们的班列线上,带动对欧洲等地的出口,还可通过这条线来招商引资。水路航运也是如此,四川地处长江上游,要用好泸州和宜宾的港口优势,推动沿江贸易通道建设。

原标题:“六个毫不动摇” 不断开辟四川发展新境界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