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工业经济持续转好 企业利润水平大幅回升

2016-11-21 07: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9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7.2%,高出全国1.2个百分点;1—8月,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9%,分别高出全省、全国9.8、17.5个百分点,增速同比提高46.7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增加值增速18.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利润率连续5个月保持在6%以上,月均利润率较2015年高出0.98个百分点——一组工业数据直观表明了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持续转好、企业利润水平大幅回升的鲜明动态。

那么这一组逆势上扬的经济数据背后,动力何在?昨日,记者向市发改委了解了本轮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好转、工业企业利润水平快速提升的动因。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从工业品销售情况、工业品价格水平、重点产业发展等影响因素出发,开展了深入分析。“根据分析,总体可以判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成都市工业生产经营情况持续好转。”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推动工业利润快速增长的直接原因是:去库存进展顺利,产品销量增长较快拉动利润增长7%;降成本、去杠杆、补短板收到实效,单位产品利润率的提高拉动利润增长17.7%,二者联动影响拉动利润增长1.2个百分点。

同时,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分析中,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等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发挥和工业投资的高强度投入,我市工业生产经营环境还将持续好转,企业在“降本增效”、提质发展方面还有较大潜力可挖。

【扩量】

去库存进展顺利

工业品销量增长7%

“根据利润模型П=π×Q,影响工业利润增长幅度的两个关键因素,一是销量的增长,二是单位产品利润率的增长。”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此可以推断本轮工业企业利润水平快速提升的直接原因在于销量与单位利润率的同步增长。

具体而言,从宏观角度分析,虽然工业品种类繁多,但可用剔除价格变动影响后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来描述工业品总销量的增长,也即是如果价格不变,则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全部是由于销量增长所形成。据相关负责人分析,1-8月,全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5%,同期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为98.6,也即是同比下降1.4%,这就可以测算出剔除价格下拉影响后的销量增长幅度为7%。

同时,从微观销售情况观察,我市规上工业企业促销售去库存进展较为顺利。记者了解到,1-8月,监测到的重点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 产成品库存分别同比减少8.3%、17.2%,电子信息业产成品存货也大幅减少28.3%。另一方面,受销售形势转好的带动,整个汽车行业主动增产,13户整车及改装车生产企业存货增长16.2%,而这一增幅与同期销售收入增幅也即16.1%是相匹配的。

【提质】

降成本、去杠杆、补短板收到实效

单位产品利润率提高17.7%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影响单位产品利润率的原因主要在三个方面:降成本和去杠杆降低助推企业利润增长;企业主动弥补技术短板,提升自身资本、技术密集度,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价格回升有助于稳住企业利润空间。

“在降成本方面,今年以来,我市密集出台或执行系列降低实体经济用工、用能、用资成本和有效降低杠杆率的政策,目前政策效应正逐步在经济生活中反映出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而言,在用工方面,5月1日后执行的“五险”费率降低政策,到8月份已为规上工业企业降人工成本约5.1亿元;在用能方面,前8月我市通过下调一般工商业、大工业电价,累计为规上工业企业节约能源成本约1.5亿元;在用资方面,到8月份,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59%,较年初下降17.5个基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同比减少2.44%,累计为规上工业企业节约资金成本约2.3亿元。仅这3项合计降成本8.9亿元,相当于拉动利润增长2.5个百分点。

在补齐短板、提质增效方面,企业为应对成本上涨压力也积极开展了技改,加快“机器取代人工”和节能减排改造进程,劳动效率进一步提高。据了解,前8月,全市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35.8%、43.7%,特别是用工量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和用能量大的建材冶金产业的工业投资增幅分别高达66.5%和55.2%。而同期规上工业企业用工人数同比略减2%,全部工业用电量增长10.7%,用工、用能增速均慢于利润增速。规上工业企业劳动者利润产出水平达到4.83万元/人,同比提高28.5%,单位利润电力消耗水平达到2.51元/千瓦时,同比提高13.6%。

同时,去库存直接带来供求关系的逐步均衡和产品价格的正常回归,而价格回升使价格对企业利润水平的负面影响逐步减弱,有助于稳住企业利润空间。

“经过分析总体看,成本负担的下降、产出效率的增强共同提升了工业企业成本费用的使用效果。”相关负责人表示,1-8月,我市规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达到7.26%,同比提高1.28个百分点,即在利润大幅增长25.9%的同时,成本费用仅增长3.7%。综合测算共带动单位工业产品利润率增长19.1个百分点。而价格回稳后,其下拉作用缩小到1.4个百分点。两相品叠,单位产品利润率同比提高17.7%。 记者 徐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