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将中国从特惠关税名单中剔除 日媒:或影响出口

2016-11-26 08:05   来源: 参考消息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江苏盛泽生产的丝绸纺织品获得日本免检。(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日媒称,日美正在关税问题上加强“对华包围网”。日本财务省24日宣布,重新审视面向新兴国家实施的“特惠关税制度”,决定将中国等5个国家从名单中剔除出去。同样,美国下一任总统特朗普也主张对中国产品增加征收关税。23日,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称,中国和美国都是世贸组织成员,相信特朗普上台后会有人提醒他美国在世贸组织中的义务,同时中国也有权利采取世贸组织允许的措施维护自身权益。

据日本《产经新闻》11月25日报道,24日的关税和外汇等审议会上,日本财务省表示,将重新审视特惠关税制度的对象国的条件,到2019年度完成修改。现在的标准是,连续三年人均国民总收入(GNI)在12736美元以上的国家和地区不是特惠关税对象。除了这一标准外,日本财务省决定新加一条标准,即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4125美元、出口的世界市场占有率在1%以上的国家也被排除在特惠关税对象之外。根据新规定,中国、墨西哥、巴西、泰国和马来西亚都将被排除在特惠关税对象之外。

在日本,2015年度适用优惠税率的进口产品当中,60%来自中国。实行新规定后,1000至2000个品目的关税将上涨。一位政府有关人士指出:“经济都发展了,还有必要享受关税优待吗?”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指责中国扩大对美出口的动向,反复强调“将征收45%的关税”。23日,美中商贸联委会在华盛顿闭幕。张向晨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对特朗普进行了牵制。

对于特朗普在选举战中提出的“上任首日就把中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张向晨也进行了反驳。他说,汇率问题不是中美之间的新问题,学术界、经济界和政界早已作出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的结论。

另一方面,美国商务部长普里茨克在另外召开的记者会上对中国进行了指责,称“中国经济离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状态相去甚远”。他承认商贸联委会就将中国认定为市场经济国家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称“现阶段(认定)时机还不成熟”。美中围绕贸易政策的摩擦正在高涨。 报道称,中国正在警惕,国际社会以特朗普的言论为契机构筑新的“对华经济包围网”。一旦被美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贴,中国会成为关税制裁对象。一旦日本将中国排除在特惠关税对象之外,中国在对日本出口方面也将遭受损失。中国迫切希望在世贸组织中享受市场经济国的待遇,但由于欧美的反对,这一目标也开始走远。

报道称,中国认为这是“经济的东西冷战结构”(上海一位大学教授语),对此抱有警惕。对于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一事,中国暗自称快。然而,“汇率操纵国”问题可以说是下一个难关,如果美国单独要求中国上调人民币汇率和采取关税制裁措施,则会对出口持续低迷的中国造成沉痛打击。同时,日本财务省提出将中国排除在特惠关税对象之外,无疑会令中国的处境雪上加霜。中国单月出口额同比减少的趋势已持续半年以上,现在又面临更多可能导致出口进一步减少的因素。

报道称,这些问题也会对世贸组织政策产生影响,中国能否被认定为“市场经济国”,还处于微妙状态。下月11日中国将迎来加入世贸组织15周年,中国主张到这一阶段可以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国”待遇,也可能在获得“市场经济国”待遇后转而扩大出口。

针对“日本财务省计划将中国和墨西哥等5国从其发展中国家关税减免名单中剔除”的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1月24日回应称,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城乡区域发展、社会福利等与发达国家尚有很大差距,实现现代化的路依然很长。

沈丹阳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依然脆弱,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中日同为世界贸易大国,互为重要经贸伙伴,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发展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中日经贸关系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编译/马晓云)

原标题:日本将中国从特惠关税名单中剔除 日媒:或影响出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