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成都赛区开赛

2016-12-24 08: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落户成都

在线精准快速查询空余车位,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虚拟人脸合成的跨场景人脸深度识别……昨日,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在成都高新区举办。成都高新赛区作为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七大赛区之一,在初审阶段后,比赛即进入白热化。经过层层遴选产生的33个技术团队,展开了一场拼脑力、赛“创商”的创新巅峰对决。

作为我市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又一盛会,此次大赛采用全新的成果转化模式,针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具体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大赛通过“挑战”“比拼”,由高校、研究院所等技术供给方提供技术解决方案,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从而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

此外,挑战赛现场,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在蓉揭牌成立,由此,成都成为全国技术转移“2+N”体系的重要一极,拉开了西南地区技术转移、探索创新和先行先试的大幕。

大赛——

10分钟创意呈现 参赛项目最高获10万元奖励

“本场大赛瞄准成都高新区的支柱产业——电子信息领域,筛选出了18项源自企业真实迫切的技术创新需求。”主办方介绍,经过前期专家评审,来自四川华雁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微泊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中科大旗软件有限公司的3项技术创新需求和对应的17项解决方案晋级现场挑战赛,其他11项技术创新需求和对应的16项解决方案进入竞争对接会。

在现场挑战赛上,“10分钟”的激情演说环节让比赛一开场就刮起“高科技旋风”。本次大赛包括3分钟技术难题陈述、10分钟路演与10分钟问答互动环节。在路演现场,气氛剑拔弩张,选手厉兵秣马,10分钟演讲后,又接招评审抛出的一个个问题。

“我们创新混合定位技术、大场景分析技术、视频检测技术,制定位置数据中心、视觉检测数据中心,联合蓝牙、WiFi、GPS,在停车场实现精准定位,使车主快速准确找到停车位。”四川大学王茂宁团队介绍,《基于混合定位的智慧车场联动技术解决方案》不仅优化停车难的问题,还可以实现在线寻找车位,在线安全交付停车费。

“以三维全景重建为基础,我们研发了具备基于视觉图像的三维场景地图重建、自定位等功能的辐射环境智能化机器人;以三维实时动态重建为基础,研发了放射性污染远距离测量和机械剥离去污机器人系统设计。在以上研发的基础上,我们又研发了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西南科技大学刘桂华团队介绍,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把全景大范围三维场景和局部动态相结合、在线与离线相结合,既能满足变电站三维场景实时监控需求,又能获得全局三维地图。

“这样的比赛能够真正为企业解决困难,很接地气。”成都微泊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比赛既解决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也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据悉,现场挑战赛中,每个难题设一个优胜奖,一个优秀奖与若干参与奖,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和1万元奖励。

合作——

签订合作协议 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

“我们团队在分解光照、姿态、遮挡等多因素基础上,构建了人脸大数据的深度神经网络,研发人脸三维重建核心技术,最终实现跨场景人脸深度识别。”针对成都因纳伟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人脸识别和对比的技术需求,西南交通大学龚勋团队介绍了自己团队的方案。在竞争对接会上,企业与应标的多个技术团队“一对一”直接洽谈,且专家提供专业意见。最终四川教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李川团队、成都淞幸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杜晓宇团队等签订了合作协议。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点燃了民间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热情,有效探索了科技成果与企业需要、市场需求的融合模式,为推进科技计划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成都中科大旗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成都高新区还将安排专业团队开展赛后精准服务,为需求企业与挑战者提供科技政策咨询、知识产权、科技交易和投融资等配套服务,对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和研究团队进行后续跟踪与效果评价。同时,拟将达成合作协议的参赛项目纳入2017年度高新区科技计划项目支持。

揭牌——

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成立 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于2015年9月获批落户成都,此次的正式揭牌,是成都探索以需求引导创新、促进成果转化新机制的又一重大举措。”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在蓉揭牌,标志着成都成为了全国技术转移“2+N”体系的重要一极,拉开了西南地区技术转移探索创新和先行先试的大幕。

“为创新科研成果在蓉转化,成都高新赛区以电子信息领域为重点,面向社会尤其是高校和研究院所‘张榜招贤’,广泛征集技术解决方案,并筛选出18个技术难题,吸引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的33个技术团队参与竞逐。这些解决方案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多数具有很强的创新性。”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和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始终将创新创业发展作为核心路径。“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发挥成都的产业优势和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一以贯之地为高新区企业和全球各地的创新人才提供广阔的舞台和最优质的服务,着力研发和转化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全力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该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缪琴 宋妍妍 摄影 马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