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工业强基 成都现阶段的必然选择

2016-11-30 07: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共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成都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其中就提出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西部经济中心。为此,要深入实施成都制造2025规划和工业强基行动,以建设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为目标,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等优势产业。持续开展工业“竞进拉练”,保持工业发展良好势头。

放眼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已用数百年历史证明了工业是城市的命根,是实体经济的核心。《中国制造2025》更是开篇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西部大开发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邵平桢在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实施工业强基行动,顺应了这样的逻辑。成都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就必须做大做强工业经济,这是成都现阶段的必然选择。

转变方向

从制造业大市到制造业强市

在2016年年初,受2013年下半年以来成都工业投资接连18个月负增长影响,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工业开局增速仅3%。

有人质疑,成都的工业发展是不是到了“天花板”?甚至认为“中心城市应该去工业化”。

在此形势下,成都坚持深入实施工业强基行动,持续开展工业“竞进拉练”,重点抓好工业投资、工业园区和工业产业平稳增长,加快构建“3+N”工业发展格局。

工业“强基固本”作用显著,全市工业增速逐月回升,工业经济呈现稳步回升态势。今年1-9月,成都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完成工业投资1629.6亿元,同比增长35.6%,完成技改投资1486.0亿,同比增长43%;两大投资指标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双双排名第一。

在工业经济实现稳步回升的同时,产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产业在全市工业总量中的占比分别为31%、43%,生物医药、新材料、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邵平桢认为,成都发展工业经济的重要性毋容置疑。虽然成都工业和全国工业一样面临原始创新基础薄弱、产业基础技术薄弱等关键“瓶颈”,但成都实施工业强基行动,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产业,正在努力走自主创新内生驱动之路。

“因此,不存在‘工业发展天花板论’‘中心城市去工业化论’。”邵平桢说,关键是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发展高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由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变,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未来趋势

从“成都制造”到“成都智造”

在本月落幕的第十六届西博会“2016智能制造——工业4.0中德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表示,从“制造”走向“智造”,是未来工业的趋势。

“无论是美国、德国,还是中国制造2025,都聚焦到两个关键词,一个叫互联网+,一个叫智能制造。”在谭建荣院士看来,通过互联网+,企业能够实现工艺提升、质量强化、服务延伸与市场拓展;通过智能制造,企业能够实现对制造对象、过程与工具的智能化,提升设计、加工、装配、服务各方面的水平。

这也是成都发力方向。《成都制造2025规划》提出,力争用十年时间,通过实施“三步走”战略,实现产业倍增、质量升级,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制造业强市行列。第一步,到2017年,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8万亿元,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第二步,到2020年,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6万亿元以上,成为国家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示范城市;第三步,到2025年,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3万亿元以上,成为领军中西部的先进制造业强市。

提出如此清晰的战略,成都有自己的“底气”。“成都目前已经形成工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以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为主导的工业体系,特别是成套装备制造业和国防科技工业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邵平桢认为,成都工业现在所处的阶段,应是制造业内部结构由资本密集型产业为主导向以技术密集型产业为主导转换的阶段,技术密集型产业的迅速发展是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因此,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应该是成都工业现阶段发展的重点。

针对具体的做法,邵平桢认为,一方面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充分发挥成都制造业基础雄厚的优势,加强技术改造、技术进步等的力度,创新研发设计、改造工艺流程、提升产品质量、创建知名品牌,提高先进产能比重、提高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积极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等,推动重大技术突破,加快形成先导性、支柱性产业,切实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