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蓉平:成都强化党内监督 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2016-12-07 12:20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强化党内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中共成都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于12月1日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并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只有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彻底解决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使党内监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才能永葆党的肌体健康。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长期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党内监督,不断健全监督机制。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了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使党内监督更加有章可循、责任清晰、主体明确、制度管用,行之有效。本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及省上全会精神,结合成都新形势新问题,提出新要求,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准确把握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突出成都特色做法,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委各项政策在成都落地生根。

加强党内监督,要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完善措施,强化问责。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整体是好的,但是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矛盾: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慵懒无为,好人主义,自由主义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问题突出;甚至拉票贿选、滥用权力、违法乱纪等现象也在滋生蔓延。这些问题严重破坏了党内的政治生态环境。成都把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里,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加大管党治党的力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好日常监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改进巡察监督,构建“规范化、大联动、全覆盖、强震慑”大巡察格局,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完善监督措施,强化监督问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承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对不履责和整改不力的,开展问责追究,并进行通报曝光。

加强党内监督,还要落实好纪委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全面形成监督合力。“失去监督的权力,就像无舵的航船。”党内监督不是一句空口号,这次全会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对严格党内监督还提出了又严又实的新要求:一是强化纪委监督职责,紧盯“六项纪律”的执行落实,加大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用好“四种形态”,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人;延伸监督触角,深化纪检机关派驻监督,推动监督的具体化和常态化。二是落实好党员民主监督,实行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发挥群众监督,特别是网络舆情监督的重要作用,释放社会监督正能量。

时代的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对党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想使党强大起来,必须始终保持与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样才能凝聚党心民心。加强党内监督,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不忘初心”,让我们的党历经千锤百炼更坚强。

原标题:成都强化党内监督 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