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铁“走出去”迎来业务爆发元年 四川乘势而上需要人才破题

2016-12-10 19:59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年是高铁走出去业务爆发元年!”12月10日,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高铁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做出一致判断。过去一年,包括中铁、中车在内的国内高铁领头羊在海外的业务量呈现爆发式增长。风口之下,国内包括四川的高铁企业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与会嘉宾展开热烈探讨。

高铁海外业务爆发式增长

四川迎来发展机遇

来自业界的各项数据都在证实西南交大校长徐飞的判断:“2016年是高铁走出去业务爆发元年!”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总信息师王勇智透露,中车海外高铁项目已经覆盖亚、欧、美三大洲。目前已签约投建项目达十多个,包括英国HS2高铁项目、中俄高铁合作项目、伊朗高铁项目等,签约金额达数十亿美金。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仅美洲、大洋洲分部2015年就新签433亿美金。

徐飞认为,海外高铁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得益于“一带一路”沿线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对铁路修建、改造提升以及装备制造的巨大需求。并且,随着“雅(加达)-万(隆) ”高铁、“莫(斯科)-喀(山)”高铁等中国高铁从产品、技术到系统、再到产业链的全面“走出去”,高铁海外业务还存在相当大的拓展空间。

“不难看出,轨道交通作为四川的优势产业,机遇就摆在眼前。”徐飞表示。位于成都的中铁二院正积极抢占这一风口。总经理朱颖透露,过去一年,中铁二院收入颇丰,实现新签合同额86.1亿元,净利润5.78亿元。目前,中铁二院正积极布局的亚、非、欧洲和拉美大洲的海外项目多达30余项,“海外业务正在成为中铁二院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化差异挤占合作空间

“订购”国际人才成为突破口

机遇之下,挑战并存。

中国铁路总公司国际公司总经理黄弟福透露:“中国高铁到海外,技术已经不存在问题,不适应海外文化却大大挤占了合作空间。”

一次黄弟福到俄罗斯索契签约,签约前半小时,两个相关部门却给出相反的答复。“后来发现,这就是索契风格,只要不签约,你永远别想知道对方真正的态度。”在与巴西的非政府组织打交道时,黄弟福同样遇阻。“按照国内的投标经验,我们不断展示做过的大项目,最后却发现,人家根本不关心这些,你只要告诉他们,能为他们提供什么。”

“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没有一支了解当地语言、风俗、文化的人才队伍。”黄弟福感叹。在场的其他专家学者也深有同感。

弥补文化差异的突破口已经找到。就在本届论坛的嘉宾名单上,北京外国语学院多名外交关系、语言学专家位列其中。“这是我们首次受邀参加轨道交通方面的论坛,将从中外关系、历史文化渊源、民族风俗差异等方面为中国高铁在海外发展提供参考建议。”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康晓表示。

徐飞介绍,“意识到问题所在,我们已经开始行动。”早在今年9月,两所高校就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进行优势互补,充分发挥西南交通大学的技术优势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地域与语言优势,共同培养适应海外需求的高铁人才。得知这一消息,朱颖大力点赞,他当即在会场表态:“明年我们就从这里‘订购’一批国际人才。”

原标题:高铁“走出去”迎来业务爆发元年 四川乘势而上需要人才破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