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一轮总规为城市发展描绘新蓝图

2016-12-12 07: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我市正在进行第5次总规修编

新一轮总规为城市发展描绘新蓝图

12月9日,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对城市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审议通过《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送审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城市总体规划,是城市发展的总纲、建设的蓝图和管理的依据。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一共编制了4轮城市总体规划。时隔多年,我市再次修编规划,更好地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好顶层设计。

成都正从区域中心城市上升为国家中心城市

总规修编意义重大

成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时限是2016年至2030年,正值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并为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夯实基础的关键时期,也是朝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奋力迈进的关键时期。

科学编制这一时期的城市总体规划,意义重大。首先这是顺应世界城市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当前,成都正从区域中心城市上升为国家中心城市,未来最终将迈入世界城市行列。从美国纽约、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等世界城市发展趋势看,在这一发展阶段,城市普遍会经历一次发展思路和发展格局的重大调整,集中体现在:在区域空间组织上,从单个城市孤立发展走向城市群协同发展;在内部空间结构上,从单中心走向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在发展模式上,从快速粗放式扩张发展走向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精明增长;在发展动力上,从资源要素推动走向创新驱动;在交通结构上,从以私人小汽车为主的小运量交通方式走向以公共交通为主的大运量绿色交通方式。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等国内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看,呈现出与纽约、巴黎、伦敦等世界城市相似的发展趋势,目前已经或正进行总体规划修编。

其次这是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的重大举措。中央实施《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为成都确立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体现了国家意志和国家战略,赋予了成都在西部更好发挥带动引领辐射作用的重大使命。省委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对成都提出了“提升首位城市,保持一马当先”“五个转型升级”“抓住六大历史机遇,完成六大历史任务”等重大要求,赋予了成都带动成都平原城市群乃至全省更好更快发展的重大责任。这次总体规划修编,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围绕市委“157”总体思路,坚持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着力破除行政区划界线,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布局各项功能,有利于更好发挥成都的战略引领、枢纽支撑和经济辐射作用,推动成都平原城市群同城化发展、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协同发展,助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此外这是总结历史经验、厚植发展优势的内在需要。新中国成立以来,成都共编制了4轮城市总体规划。每一轮总体规划都对引领城市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未来城市规划和发展积累了宝贵历史经验。当前,随着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级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天府国际机场和空港经济区等加快建设、简阳代管以及成都平原经济区建设深入推进,我市发展能级、空间结构、功能布局以及与周边城市的空间联系发生了巨大变化,迫切需要在认真总结城市发展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从总规层面系统性应对,加强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进一步优化发展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

总规修编全面响应和空间落实“157”总体思路

我市上版总规于2003年启动编制,现距规划末期2020年仅剩4年多。《城乡规划法》规定,存在五种情形之一的,可申请修编总规。而当前我市存在“行政区划重大调整”、“国务院批准重大建设工程影响”等四种情形,也迫切需要启动新一轮总规修编工作。

此轮总规修编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深入贯彻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城市工作新要求,全面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抓住六大历史机遇、完成六大历史任务、推进五个转型升级”的重大要求,是对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的“157”总体思路进行全面响应和空间落实。

同时是实施国家战略,落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和任务要求。我市需要重新梳理规划定位和发展指标,系统优化城市的发展体系,全面加强对我市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

此轮总规修编也是主动应对我市城市功能结构发展变化。简阳代管、四川天府新区获批、天府国际机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新情况使我市的发展资源、发展能级、发展方向、空间结构、功能布局以及与周边城市空间联系、区域发展格局等发生了巨大改变,需要从战略层面系统性应对。

此外,目前我市GDP总量突破万亿大关,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期和窗口期,需要通过修编总规进一步统筹推进,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而天府国际机场、轨道交通建设、工业强基“3+N”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需要通过修编城市总规确立法规和制度层面的审批、实施依据。

动员多方力量 广泛调查研究

总规编制时间由原来的三年缩短为半年

市委、市政府对本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并成立了总规修编工作领导小组,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动员多方面力量,广泛调查研究,多次展开专题讨论,充分征询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形成了提交市委全会审议讨论的送审稿。在总规修编过程中,按照国家总规编制审批改革试点的要求,我市不断创新改革、提高效率,编制时间由原来的三年缩短为半年。

第一阶段,从今年初到3月,主要是抓试点争取和专题研究。就我市开展总规修编、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工作打算,积极向上汇报,获批开展国家总规编制审批改革试点,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同时,组织开展“国家中心城市目标与功能提升研究”等17项专题研究,形成了一批方案建议。

第二阶段,从今年3月到6月,主要是抓上一轮总规实施评估和新一轮总规方案编制。4月,向省政府提交了总规编制请示和上一轮总规实施评估报告。5月,上一轮总规实施评估报告通过省政府审查。6月,总规方案完成部门审查。

第三阶段,从今年6月到11月,主要是抓方案上报和征求意见。6月底,总规方案通过专家审查。7月,征求总规修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区(市)县的意见。8月,总规方案通过市规委会审议。10月,完成了公众意见征询。11月,总规修编申请及修编思路通过部际联席会审查,总规方案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市政协专题协商会协商和人大常委会审议。12月上旬,总规方案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

在规划编制工作中,按照住建部总规改革示范试点的要求,我市不断创新改革,缩短编审时间,由原来的“编三年、批十年”缩短为“编半年、批半年”,为全国总规改革走出一条新路,同时形成了一套新标准、新办法和新程序。目前,我市已完成上版总规评估,并经部际联席会审查同意修编;同时同步推进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对城市目标与性质、空间结构等内容进行了全面修编完善。

按程序,新总规下一步,经全会审议通过后,将上报省政府审议;接下来再上报国务院审批。

新闻链接

成都总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成都共编制了4轮城市总体规划。

1954版总规突出工业基地建设,奠定环形放射城市格局。

1982版总规形成东城生产、西城居住的格局,并强调保护传统历史城区格局。

1996版总规强调中心城区东郊工业结构调整,退二进三,提出城市向东向南发展。

2011版总规促进中心城区由圈层式向扇叶状布局转变,突出全域城乡统筹规划。

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分近期(2016-2020年)、远期(2021-2030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规划既着眼长远,科学谋划成都未来发展蓝图;又结合当前,科学把握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紧迫任务。通过远近结合,充分确保了规划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

本报记者 袁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