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7年四川将组织退休名优教师服务乡村学校

2016-12-15 07:32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根据省委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安排,12月14日,省政协在成都召开“缩小城乡差距,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专题协商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明年四川省将组织退休名优教师到农村中小学开展教育精准帮扶工作。

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是影响“十三五”时期协调、平衡发展的短板,关系着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效和质量。这次协商会,是对我省城乡之间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问题的一次梳理和“会诊”。会上,省政府通报了我省有关工作情况;部分民主党派、地方政协、专委会以及专家学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省直有关部门现场回应,并将在会后认真梳理研究。

去年,省政府出台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2020年)》要求: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退休特级教师、高级教师、教学名师到乡村学校支教讲学,并给予一定经费补助。成都市从2010年9月开始实施的市域内“常青树”志愿者计划,已经使三圈层8个市县106所中小学校受益。

“建议参照成都市的做法,在全省实施教育发达地区的优秀老教师服务于乡村地区尤其是‘三区’(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学校的‘常青树’志愿者计划。”会上,省政协委员温建平代表省政协教育委员会发言时建议,内地教育发达地区学校的男60岁左右、女55岁左右的已退休和待退休的优秀老教师,只要身体健康,均可自愿申请担任“常青树”志愿者,到我省乡村地区尤其是“三区”学校再工作1—3年或更长时间,这样,会比短期服务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将会更好地促进乡村地区尤其是“三区”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更好地帮助乡村地区尤其是“三区”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对此项建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关于实施“常青树”计划、组织退休名优教师服务于乡村学校工作,涉及的方面较多,需要稳定可持续的经费保障,目前,我省正在大力探索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当前,为配合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2020年)》和《四川省教育厅教育扶贫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教育厅关工委拟于2017年探索开展“老校长下乡”活动,首次在全省范围内遴选组织10名左右知名老校长、老特级教师到农村中小学进行宣讲、专业指导,开展教育精准帮扶工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省明年还将通过省教育基金会,继续组织退休名优教师到“三区”学校支教,并力争扩大规模和范围。同时,组织开展“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十二五”期间共选派在职教师1.35万人次到“三区”服务教育教学工作。(记者 钟振宇)

原标题:四川将组织退休名优教师服务乡村学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