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护卫绿色家园向污染宣战 四川用行动说话

2016-12-15 07:19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初,省环境监测总站传来消息:前11月,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达标天数比例81.9%,比去年同期进一步好转。

来不及品尝喜悦,一场持续10多天的区域性大气污染来临。

一边是来之不易的艰难进步,一边是随时到来的反扑,污染防治,环境保护,注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

挑战面前,是胆怯退缩,还是勇敢迎击?四川人用行动说话,12月1日,四川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当天,全省集中开工污染防治重大项目共432个,总投资542亿元。无论是项目规模还是投资力度,在四川历史上均是前所未有。

视野拉回到今年7月,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会议明确,将重拳出击、铁腕治污,集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用5年时间基本解决突出环境污染问题。

向污染宣战,上至省委省政府,下至普通百姓,嘹亮的冲锋号回荡在2016年。

瞄准一个目标:城乡一体绿化,扫除生态盲点

进入冬天,成都绕城高速外的桂溪生态公园内,依然绿意盎然。这个面积达1400亩、9倍于成都人民公园的生态绿地,于10月正式开放。由于坐落在繁华城区、被高楼大厦环抱,桂溪生态公园也被不少市民誉为“成都版中央公园”。

无独有偶,11月底,眉山市青神县汉阳镇新路村。大风过后,村民高勇赶忙招呼邻居,一起清理村口水岸果香湿地公园内的枯枝烂叶。占地180亩的水岸果香,原本是一片无人问津的洼地。改造后,已成为眉山市第一个乡村湿地公园和全省第一批乡村生态公园。

本是寸土寸金的城市,却拿出超千亩土地供市民游憩;原本是荒无人烟的洼地,却费大力气改成公园。

背后的逻辑,是城乡一体绿化,扫除生态盲点,把森林进城和公园下乡,作为良好的人居生态环境的主要增长点。“十三五”开局之年,四川生态文明建设中第一个关键词是“增”。这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正式开启。从川南到川北,从川西高原到川东丘区,无数人种下希望之树。

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说,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首次把城市纳入主战场,瞄准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全省被划分为成都平原区(成都、德阳、绵阳、乐山、眉山)、秦巴山系(广元、巴中、达州)、川南(宜宾、泸州、内江、自贡)及成渝经济带(资阳、遂宁、南充、广安)四大森林城市群,全力推动森林进城、公园下乡。

具体建设上,在城市周边和内部,利用闲置土地、荒山荒坡和不适宜耕作的土地,用于建设公园绿地。城市之间,启动生态廊道建设,通过道路、山脉与水系,打通城与城的生态联系。

大规模绿化全川的最大着力点在于扫除生态盲点,补足绿化短板。通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等,遏制生态脆弱区水土流失加重趋势。川西北高原和川南丘陵,分类实施防沙治沙、石漠化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修复等,治愈“地球之癌”。盆周山地和盆地内部,则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及水系、河流和道路沿线,见缝插针添绿增彩。

省林业、农业、住建等部门还联合出台国土绿化金融扶持、后期管护等多项配套政策,以确保绿化资金不短缺、绿化成果有人管。

顶层设计清晰明确,执行快速有力。前11月,全省完成造林893万亩,同比增加19%,超出国家林业局下达年度任务的60%。

原标题:护卫绿色家园 四川用行动说话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