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筑牢龙泉山绿色生态屏障 打造都市现代田园“绿舟”

2016-12-16 15: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城市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目标,还要追求生态目标、人与自然和谐的目标。”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审议了《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送审稿)》,总体规划修编,认真落实市委推进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了“生态建设与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提出了生态修复策略和总体目标,强调要在市域内构建“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的生态安全格局,加快推进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城市水系保护等重点任务。

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龙泉山作为我市两山环抱生态屏障的东翼,在全市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中举足轻重。前不久,我市编制完成了《成都市龙泉山脉生态提升工程2016-2020年总体规划》,根据规划,将通过“植绿、添彩、提质、增效”的方式,到2020年,龙泉山脉区域将初步建成资源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优质高效的森林资源体系。

汇集资源优势

建最具吸引力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龙泉山主脉属成都市近郊区,是成都平原向盆中丘陵过渡的特殊地带,长江一级支流沱江的源头,与成都市西部龙门山脉共同构成成都市‘两山环抱’生态屏障,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同时,也是通往重庆都市圈的必经门户,有着联系成渝两地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因此,做好龙泉山生态提升意义尤重。

那么龙泉山究竟要建成什么样?该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龙泉山脉的山水、田园、文化景观汇集的资源优势,采取水利联动,交通集成等综合措施,将龙泉山脉打造成特色林产业示范高地、都市现代田园“绿舟”。“使之成为成渝都市圈之间广阔过渡地带中要素最富集、组合度最好、品位最高、最具吸引力的绿色生态屏障和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分类施策

2020年形成优质高效森林资源体系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我市编制完成了《成都市龙泉山脉生态提升工程2016-2020年总体规划》,规划范围以龙泉山脉及其余脉分布的8区(市)县平原和丘区接壤线为界,涉及龙泉驿区、新都区、青白江区、天府新区直管区、双流区、金堂县、新津县和简阳市8个区(市)县的108个乡镇,总面积达4756平方公里。根据规划,将通过“植绿、添彩、提质、增效”的方式,到2020年,龙泉山脉区域将初步建成资源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优质高效的森林资源体系。

工程具体将如何开展?该负责人介绍,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统筹推进。在生态环境严重退化,存在荒漠化、石漠化的生态脆弱区,采取宜乔则乔,宜灌则灌,结合各种工程措施保证造林成活率,力争在短期内取得成效,增加森林覆盖;在已经开发或者即将开发的景点、旅游区进行生态美化,基础设施优化,提升生态旅游的档次。“在加快造林绿化,增加森林资源总量的同时,更加注重森林经营措施的落实,切实提高森林质量,强化森林保护,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该负责人谈道。本报记者 王琳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