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曹德旺回应跑路传闻:我跑出去干什么呢?

2016-12-21 08: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资料图:曹德旺。

近日,一段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接受媒体采访的视频刷爆朋友圈。视频中曹德旺说计划花10亿美金去美国建厂,并提出国内税收负担太高。于是舆论延续之前“李嘉诚跑了”的思维,猜测曹德旺也要跑了。昨天,曹德旺再次面对媒体,明确回应,中国厚待我,我跑出去干什么呢?

“我什么时候跑了?”

今年10月7日,由福耀集团投资的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单体工厂正式在美国俄亥俄州竣工投产。该项目投资6亿美元,是该州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中国投资。加上2014年福耀玻璃已在美国投资4亿美元生产汽车玻璃,福耀集团在美国投资已高达10亿美元。被问及原因,曹德旺表示“中国实体经济的成本,除了人便宜,什么都比美国贵”,这个回答迅速被解读为曹德旺准备“逃离中国市场、把制造业回流美国”。

对此,曹德旺昨天再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反问:“我什么时候跑了?”他表示,福耀玻璃所有对外的投资,都是经过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批准的。“我们是全体产业的供应链,我们做玻璃的,都随着汽车厂走。汽车厂去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他说。

曹德旺表示:“福耀制造的市场销路65%在中国,我跑出去干什么呢?”但市场重点在中国不等于不出去投资,“因为你想变成全球公司,必须在国外投资。”据曹德旺介绍,在美国项目开通的时候,福耀玻璃在天津的项目也开通,同时在苏州工业园区刚刚拿了一块地。从福耀玻璃官网也可以看到,它在国内有十几个生产基地,销售网点更不计其数。

“我跟李嘉诚不同”

“曹德旺跑路”之说起源于去年“李嘉诚跑路”。当时李嘉诚卖掉内地房产,撒腿跑到英国去了。对此曹德旺表示不屑一顾:“我跟李嘉诚不能比,我不做房地产,我不为钱,我捐了八九十亿给中国,我赚的钱也是捐掉。为什么拿我跟他比呢?我是实业家。”

据报道,33年来,曹德旺做的公益捐赠累计已达到70亿,因此他被媒体称为“首善”。同时,曹德旺还说,福耀玻璃建厂30多年,有20多年是福建纳税模范。

在昨天的对话采访中,曹德旺多次反问:“我跑出去干什么呢?”像是在质问所有怀疑、误解他的人。他说,中国汽车商70%是我的玻璃。你说我跑出去,把那些汽车商扔下来,首先告状的就是那些汽车厂。曹德旺明确表示:“我不是搬出去。我今年才投产的美国项目,还没有带来利润。我在美国建厂20年前开始。这几年美国投资的同时,配合美国的战略。”

据曹德旺透露,福耀玻璃在海外建厂的投资比例很低,只占总投资比例的2%—3%,玻璃出口比例占35%,绝大部分市场还是在中国。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福耀玻璃就在俄罗斯设立工厂,投资了2亿美元,此外,福耀玻璃在欧洲、韩国也设有工厂或销售公司。

“中国厚待我,我才那么说”

在惹祸视频中,曹德旺吐槽国内投资环境,引发公众议论,并使得一贯低调的他瞬间蹿红网络。对此曹德旺表示:“中国厚待我,我才说出这些话。”

曹德旺认为自己说的一点没有错,应该承认成本是需要的,中国人现在要去抓这个问题。“我说话不是为自己说,只是说要注意美国的这方面条件要比中国好。在那边投资也发现这个问题。”他内心里希望中国看到目前的投资环境问题并且要纠正,提高国家竞争力。

在惹祸视频中,他对中美制造业的成本比较,非常具体,不仅涉及到税收和劳动力成本,还涉及到土地成本、能源成本等等。按照曹德旺的说法,目前美国的劳动力成本仍比中国高,蓝领(工资成本)是中国的8倍,白领是中国的两倍多,但美国的优势也非常明显,比如“土地基本不要钱”,“电价是中国的一半”,“天然气只有中国的1/5”。税收方面,曹德旺说“中国制造业综合税负比美国高”。这样算下来,在美国设厂比在中国还能“多赚百分之十几”。这一席话再度将中国实体产业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推向了舆论前台。

人物

认为施财不过是“小善”

曹德旺,1946年5月出生,福建省福清市人,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9岁才上学、14岁被迫辍学、吃过苦受过累的曹德旺,从承包乡镇小厂踏上创业路。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团,目前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他是不行贿的企业家,自称没“送过一盒月饼”,以人格做事;他是行善的佛教徒,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60亿元,认为施财不过是“小善”。2009年5月,曹德旺登顶企业界奥斯卡之称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是首位华人获得者。

内存

福耀去年营收136亿

福耀集团(全称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87年在中国福州注册成立,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安全玻璃和工业技术玻璃的中外合资企业,也是名符其实的大型跨国工业集团。

1993年,福耀集团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中国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股票简称:福耀玻璃股票代码600660。2015年,福耀集团加快国际步伐,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版挂牌,H股股票代码3606。

福耀集团已在福建福清、吉林长春、吉林双辽、上海、重庆、北京、广东广州、湖北荆门、河南郑州、内蒙通辽、海南文昌、俄罗斯等地建立了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形成了一整套贯穿东南西北合纵联横的产销网络体系,还在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德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子公司和商务机构。2015年,福耀实现营业收入135.73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05亿元。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供图/东方IC

热点关注

美国天然气价格真那么低?

曹德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工业用的能源价格低,其中电价是中国一半,天然气只有中国的1/5。美国天然气价格真那么低?

对比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中国的天然气价格确实是偏高,2012年-2014年,两国工业用天然气价格相差在4-5倍左右。其中,2012年4月份,中国的天然气价格一度接近美国的10倍,数值分别是4.8元和0.53元,但是近些年价差有所缩小。

目前,居民消费均价9.22美元/千立方英尺,折合2.15元人民币/立方米;商业用户均价6.97美元/千立方英尺,折合1.62元人民币/立方米;工业用户均价3.2美元每千立方英尺,折合0.75元人民币/立方米;发电用户均价2.69美元每千立方英尺,折合0.63元人民币/立方米。

金银岛天然气分析师江波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北京居民用气价格2.28元每立方米,可以看出在居民用气方面,美国似乎并没有多大优势。但其它用户的用气价格,国内远高于美国。中国工业用气价格是美国的3倍。

中国天然气工业用价有下调空间吗?江波认为,工业用气价格跟非居民门站价直接相关,我国正在大力推动非居民门站价市场化定价。冬季峰更高,夏季谷更低。低谷期就是工业用户减成本的时期。到了夏季需求淡季,再把价格降下来,低价促进需求。通过价格变化,对用气波动性进行削峰填谷。按照规定,国家允许非居民用气门站价自2016年11月20日起,最大上浮20%,最后中石油上浮了10%

目前,我国天然气市场还未进入成熟期。有很多需要向美国等先进国家学习的地方,例如,将天然气交易放在交易所内进行,里面充斥大量供需方和金融机构投机,形成竞争性定价。非常微观的气候因素都会导致气价剧烈波动。

“目前天然气供应商已经承诺,波谷降价,得到明年淡季才能看到降幅”,江波表示。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原标题:曹德旺回应跑路传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