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扎根一线20年 “明星交警”处理交通事故18000余起

2016-12-23 07: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周健率队勘查事故现场。

“铆”在事故处理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诠释了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诺言。他是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周健,一名标准的70后,他却是公安交管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处理各类交通事故18000余起,未出现因执法过错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有责信访问题。日前,广元交警支队正为周健申报全市公安机关2016年度突出贡献奖。

扎根一线执法办案水平高

作为事故处理一线的民警,周健坚持把《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提高业务素质的本功来练,力求自己在实际执法过程中能熟练运用法律条文和程序规定。

2008年以来,因事故处理业务素质过硬、完成任务出色,成为支队“事故处理专家组”成员。2015年,周健先后被选派到四川警察学院、中国刑警学院研修深造,与来自赞比亚、利比里亚等国内外警界知名专家学者就执法办案、交管业务进行广泛探索交流。2016年,周健又参加了省交警总队举办的川东片区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办暨相关刑事责任追究培训,开拓了个人视野,有力地提升了的实战处置能力。

在20年的事故处理岗位实践中,他善于总结积累事故调解、认责理赔、立案追刑等方面的经验,处理各类交通事故18000余起,未出现因执法过错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有责信访问题。2015年,在省厅交警总队抽考的执法案卷评比中,周健同志负责报送的“曾彦林交通事故案”示范卷得分90分,名列全省第一。

积极创新探索破逃战法

据了解,周健所在的特勤大队,承担着广元市主城区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侦办工作。他带头研究信息化条件下侦查措施和手段,摸索出了快速反应、整体联动、警务协作等“六大工作机制”和破案“六大战法”,提高了破案打击能力。

今年2月4日7时17分许,市民蒲女士在滨河南路某小区外路段过马路时,被一辆小轿车撞倒地致颅内出血,嫌疑人驾车逃逸。接案后,周健立即带领民警赶赴现场勘查,不分昼夜工作,找寻嫌疑车辆的蛛丝马迹。由于破案思路正确,次日下午16时,便掌握了嫌疑车辆的车型和运行轨迹。6日上午10时,犯罪嫌疑人向某在南河家中被警方抓获,该案在春节前一天告破。

6月13日凌晨4时44分许,在大石镇国道212线曹家河加油站附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摩托车驾驶人被过往车辆碾压后当场死亡,肇事车辆不知去向,现场较为惨烈。周健带领事故中队全警出动,快速勘查,核实死者身份,核查过往案发现场1200余台车辆。当日16时20分,一辆号牌为“川H18833”的重型货车及家住昭化区元坝镇的车主吴某被警方锁定,案件成功告破。

近两年来,周健带领他的案侦团队,先后侦办13起致人伤亡重大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达100%。

岗位能手调解民事纠纷年均300起

据不完全统计,周健从警处理交通事故20年,经手调解的民事纠纷年均300起以上,调解成功率达98%。2016年初,周健还牵头对2年前未侦破的恶性案件进行分析梳理,开展了破案攻坚专项行动。

此外,他还先后协调地方部门为交通事故受害人解决生活困难救助金12万余元,慰问生活困难群众6人,化解信访积案2起。

因出色的工作成绩,2011年,周健被交警总队树为“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岗位能手”、“优秀法制员”,4次被市人社局表彰为“优秀公务员”,2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受到市公安局嘉奖、1次荣立三等功,2016年9月,被省厅交警总队评选表彰为“全省交警系统优秀执法标兵”,并入选巡讲人才库。对获得的荣誉,周健淡淡一笑说,“荣誉是肯定,更是一份信任,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我会继续坚定前行在执法为民的道路上。”

柯林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彦谷

原标题:扎根一线20年 “明星交警”处理交通事故18000余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