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80后教师放弃机关工作 赴偏远山区支教

2016-12-23 07: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袁华组织学生汉字听写。

从万源市魏家乡到九寨沟县大录乡,行车距离为691.2公里,需用时近18个小时。这两个原本相距很远的地方,却因为袁华的支教连接在了一起。袁华从2005年中师毕业后便在万源市魏家乡小学任教,一直到今年7月,参加万源市教科局的考调进入局机关工作。然而,不到两个月袁华又主动请缨参加藏区千人支教工作,来到了九寨沟县大录乡。截至目前,袁华已在这里支教4个月,他坦承,由于支教时间尚短,自己做的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

大胆决定选择支教丰富人生阅历

谈到为什么会主动请缨参加藏区千人支教工作,今年32岁的袁华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直言就是想去体验生活,丰富人生阅历。他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同样是教师的妻子的理解和支持,虽然孩子才6岁多,还在上幼儿园。袁华说:“平时孩子由母亲和妻子照顾,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平时工作很忙。”

据袁华介绍,今年7月,自己通过考调离开了工作了11年的魏家乡小学,进入万源市教科局工作,这对于自己的人生是一次进步。但是,不到两个月他便再次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远赴藏区支教。这一想法最开始遭到了父亲的不理解,因为在父亲看来他能进入局机关工作非常不错,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父亲也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

据了解,袁华参加的此次支教工作为期两年,到2018年7月结束。远离家乡和亲人的袁华,每天晚上下晚自习后都会给家人打电话,既和家人交流工作上的事,又向家人及时了解家中的大事小事。

最大困难语言交流有障碍

袁华支教的九寨沟县大录乡小学目前有18名老师,180名学生,他现在教五年级学生语文。对于在支教生活中的困难,袁华说:“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交流有障碍。因为大录乡基本都是藏族,学生的汉语不是很好,自己又不会藏语,所以交流的时候有障碍。”

据袁华介绍,大录乡是九寨沟县最远的一个乡,离九寨沟县城有100公里左右,坐车都要走三个多小时。同时,这里的海拔在2500米以上,气候非常寒冷,晚上基本都是零下5度到10度左右。袁华除了平常的教学工作外,周末最多的休闲活动就是和同事出去爬山。

最大快乐学生爱学习有礼貌

支教的过程有苦有乐,最让袁华感到快乐和欣慰的是孩子们都非常爱学习有礼貌。每当看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同时又限于语言障碍无法交流时,袁华就感到非常着急。于是,为了让学生们尽快适应他,他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激发和培养藏区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在私下他还向学校其他老教师请教,交流平时的教学方法。

为了提高学生的汉语水平,他积极在班内组织学生口语交际比赛,作文品读比赛和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及汉字听写大赛等,今年10月,他班里的学生参加九寨沟县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获得了全县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虽然这里条件艰苦,但是孩子们爱学习的劲头让我忘却了艰苦。”袁华还表示,由于支教时间尚短,自己做的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

廖晓峰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轩(图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80后教师放弃机关工作 赴偏远山区支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