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力争到2020年 60%以上村建成省级“四好村”

2016-12-23 11:5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23日讯 日前,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获悉,2016年,四川5个贫困县摘帽、235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望全面完成。回顾2016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四川坚持科学设计目标,明确“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相统一的工作方向。同时,强化政治保障,构建了强有力的脱贫攻坚作战组织指挥体系。

高原藏区和大小凉山彝区建夜校3545所 培训农牧民86.2万人

据悉,四川省综合考虑四川贫困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所处发展阶段,完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思路,将解决居住条件最差的村和无房户、危房户、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放在优先位置,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鲜明提出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四个好”的工作目标,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既抓脱贫攻坚的短期任务,突出解决物质脱贫,又抓长期任务,着力解决精神脱贫。在全省广泛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每年评定一批省级、市级、县级“四好村”,力争到2020年,在全省普遍建成市级、县级“四好村”的基础上,60%以上的村建成省级“四好村”。

围绕“学文化、学技术、学政策、学法律”,坚持有场地、有标识、有人员、有设备、有师资、有教材、有制度、有活动“八有”标准,重点在我省藏区彝区大力创办“农民夜校”。截至10月底,全省11501个贫困村已建夜校5428所、覆盖面达47.2%,其中高原藏区和大小凉山彝区已建夜校3545所、覆盖面达83.6%,培训农牧民86.2万人次。

同时,在全省深入开展“励志自强、脱贫奔康”文化扶贫和“破陋习树新风行动”“感恩奋进”主题教育活动。争取中央“百县万村”贫困地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项目545个。完成贫困县数字影院标准化升级改造27个,完成电视户户通工程25万户,完成广播村村响1933个行政村。20个县建立“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示范点。开展“最美人物”评选活动,选树“中国好人”13名、全国“文明家庭”2个,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得到极大激发。

强化“五个一”驻村帮扶 选派11501名贫困村“第一书记”

据了解,四川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市州统筹、县乡抓落实”工作责任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从省到乡组建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组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明确各级党委副书记协助书记分管脱贫攻坚工作。持续优化贫困县班子,对88个贫困县党政主要负责人逐一分析、考核评估,对35名县委书记和22名县长进行了调整,明确要求“不脱贫、不摘帽、不换人”。选派178名省直机关干部到“四大片区”担任市(州)部门副职或贫困县党政副职,选派88名优秀年轻干部挂任贫困县专职副书记。

同时,强化扶贫机构建设,所有贫困县扶贫机构在规定限额内全部单设,省市两级扶贫移民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同级政府副秘书长,贫困县扶贫移民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同级政府党组成员,全省扶贫移民部门新增领导职数82名、编制1058个。强化“五个一”驻村帮扶,共选派11501名贫困村“第一书记”、13150个帮扶单位、驻村干部45556人、驻村农技员15823人,整合9095名专家组建农技服务团1875个。全省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空前强化,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作战指挥体系全面建立。

 (记者 李丹)

原标题:四川力争到2020年 60%以上村建成省级“四好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