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敦煌艺术的传承 流着四川血脉

2016-12-25 07: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

史苇湘、欧阳琳夫妇当年在临摹壁画

成都博物馆一楼展厅,布展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组装敦煌复原石窟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千年之美,毕集于斯。12月27日,备受关注的“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即将在成都博物馆与公众见面。

敦煌大展在即,这部分有关石窟、壁画的精彩珍品,及本次大展的台前幕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值得分享?成都商报记者近日独家约访到主办方之一的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作为成都人的他,在敦煌工作已33年。通过他的讲述,我们终于一窥本次敦煌大展缤纷恢弘背后耐人寻味的传奇:多位四川人,绵延近百年,将自己的艺术人生奉献给了敦煌这片神秘瑰丽的土地。

敦煌背后的四川人

早在几年前,敦煌研究院就在考虑将敦煌大展带到成都。罗华庆多次在各类文博会议上碰到成都博物院院长王毅,两个成都人之间默契十足:带敦煌回四川!

在条件最艰苦的时候

走进了敦煌艺术的怀抱

今年成都博物馆旧貌换新颜,热闹开馆。“敦煌展作为一个艺术大展,已成品牌展览。由于展览规模较大,展示空间的需求也相应增大,这些年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都有一些博物馆来邀约,我们都比较慎重。”今年敦煌大展定展成都博物馆,水到渠成。罗华庆几句话说得虽轻描淡写,但其中甘苦,采访中一听便知。

大批展品从敦煌运到成都,但有两个窟285和320窟例外,这两批展品是在美国展览后直接从北京运抵成都。“这两个窟是去年刚完成的(复原),跟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世界最著名的一流文物保护机构)合作,5月~9月首次在美国洛杉矶盖蒂中心展出。此次来成都也是国内的首次展出。这两个窟是新的,一个西魏开凿,一个盛唐开凿。”

1983年,罗华庆从重庆师范学院毕业到敦煌,一待就是30多年。“要知道,四川人与敦煌的渊源才真是密不可分!上个世纪40年代大画家张大千到敦煌临摹壁画,回四川办展引起轰动。他的临摹活动和倡议促成当时的国民政府成立一个管理机构——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来管理莫高窟。这就是敦煌研究院的前身。”

敦煌研究院首任院长段文杰

而通过罗华庆层层叠叠的讲述,四川人与敦煌的渊源如戏展开,除了张大千,还有一位关键人物:敦煌研究院的首任院长段文杰。这位四川蓬溪人,当时在重庆中央大学绘画系读书,看到张大千在重庆办的敦煌临摹大展受到震动,决定毕业后奔赴敦煌。当时正值抗战胜利,段文杰一人滞留兰州,等待常书鸿从重庆返回莫高窟,跟他一路。1946年底,一行人重回敦煌。在奔赴敦煌的四川人中,还有孙儒僩、李其琼夫妇,史苇湘、欧阳琳夫妇。“这些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和学者们,在条件最艰苦的时候走进了敦煌艺术的怀抱,他们为敦煌的文物保护、艺术传承,做出了巨大贡献。” 如今,通过更多像罗华庆、王毅这样的四川人,敦煌大展终于来到了成都!

从展览本身来看,敦煌大展莅临成都,又有一番深意。成都是丝绸的重要供应地,是南方丝路的起点,南北丝绸之路的交汇,让成都这座城市多了一层显著而无法忽视的光环。通过这次“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让成都和四川的观众、文博迷了解四川在传统北方丝绸之路上的贡献。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