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阿来:穿越公园大街小巷 我用独特视角观察成都

2016-12-31 08: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著名作家阿来在演讲现场,双手作揖感谢观众

阿来在百姓大讲堂演讲

喜欢这座城市是因为它的文化,因为这座城市有文化的历史。对于没有历史文化底蕴,没有自然因素的城市,我是无法喜欢的

阿来选择了通过植物看成都,而作为一个成都人,《成都物候记》就是他通过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认知成都的一本书

“我们确实热爱成都,但具体让我们说,又很难说出对成都的了解。阿来老师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一个参考的可能性”

阿来这样认识成都:穿越成都各大公园,走过大街小巷,写出了《成都物候记》。

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为什么不想离开?这座文化名城,除了盛产美食、美女,还有什么呢?

昨日,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6书香成都·百姓大讲堂”首场活动在成都市博物馆拉开帷幕,著名作家阿来作为首场公益百姓大讲堂主讲嘉宾,与大家分享他眼中的成都。在成都定居生活20年的阿来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专访,他认为,人们有宏大的关于爱的宣言,爱自己所出生或生活的城市或乡村。说了爱,但不说爱的理由,这种热爱在各种表达中又稍显空洞。他穿越成都各大公园,走过大街小巷,写出了《成都物候记》,用一种独特的视角观察成都这座城,热爱这座城。

阿来喜欢成都 因为它的文化

成都商报:您在成都已经生活二十年了,毫无疑问您是热爱这座城市的,大部分人也都说喜欢成都,因为成都的生活很舒适,让人很享受。对您而言呢?

阿来:我1996年从阿坝来到成都工作生活。起初,我也无非是觉得,对一个写作者,相对我老家来说,成都是更有机会的地方。那时,大家都说,成都是可爱的。因为其休闲,节奏比较慢一点,城市中好多茶馆,围着城市还有好多农家乐。但我觉得,一座城市有这样一些特征固然有其可爱之处,但如果只有这个,这座城市也可能让我厌弃。我喜欢这座城市,融入这座城市,是因为现在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一些人,和过去生活在这座城市,书写并表达了这座城市的那些人。因为这些书写,这座城市才具有了审美上的价值。是的,喜欢这座城市是因为它的文化,因为这座城市有文化的历史。对于没有历史文化底蕴,没有自然因素的城市,我是无法喜欢的。

成都商报:您觉得成都相比其他城市而言有何特色?

阿来:我觉得成都是一个特别奇妙的地方,地理上南北的分界线是在秦岭。但是植物却不管这些,很多北方的植物在成都生长,很多南方的植物也在成都生长。同时成都也是一个东西交汇的地方,从成都平原越往东走地势越低。而出了成都,往西,区区几十公里就可以到达青藏高原的边缘。所以说成都是一个特别奇妙的地方。

我是一个成都人 我用我的方法认识成都

昨日,在成都博物馆“书香成都,文化大讲堂”阿来又一次刷新了读者对他的印象,不少读者纷纷惊叹,原来阿来还对植物有着如此深厚的了解,深入浅出,从植物学、物候学、文学、美学等多角度为读者讲解了成都的植物。

阿来告诉读者,他在成都生活已有20年了,算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成都人。在成都生活,闲情之余,阿来开始思考成都这座城市,在阿来看来,任何一座城市都是有记忆的,凡是记忆也就必定有它的承载系统。城市最大的记忆承载系统当然是城市的建筑,然而和中国绝大部分的城市一样,成都要依靠老的街道与建筑来负载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与文化意识显然不太可能了。

建筑作为记忆的承载系统不可能了,阿来就另辟蹊径,他认为成都特别适宜植物的生长,于是他选择通过植物看成都。阿来提到,从书本上去建立对成都的认知是对的。还可以通过自身的爱好,去认知这座城市。作为一个成都人,《成都物候记》就是他通过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认知成都的一本书。

成都繁盛的花事 被阿来写成一个系列

阿来爱植物。他开始观察植物时,也仅局限于青藏高原,特别是横断山区这一生物特别丰富多样的区域。许多年来,他不断穿行其间。直到2010年,旧病发作,术后康复,一时间阿来不能上高原了。每天,他就在成都市区那些多植物的去处游走。到了腊梅盛放的时节,“我看那么馨香明亮的黄色花开放,禁不住带了很久不用的相机,去植物园,去浣花溪,去塔子山,去望江楼,将它们一一拍下。过了拍摄的瘾还不够,回去又检索资料,过学习植物知识的瘾,还不够,再来过写植物花事的瘾。这一来,身心都很愉悦了。”

拍过腊梅,接着便大地回春,阴沉了一冬的成都,渐渐天青云淡。玉兰,海棠,梅,桃,杏,李次第开放,也就是古人所说春天的二十四番花信的接踵而至。于是,阿来便起了心意,要把已经居住了很多年的这座城中的主要观赏植物,都拍过一遍,写上一遍。其间,从竺可桢先生的文章中得来一个词:物候。便把这组原来拟命名为成都草木记的文章更名为《成都物候记》,一一写来,加上自己拍的照片,陆续发在博客上得到网友关注。

阿来把成都繁盛的花事从春至秋写成一个系列。本来没有想出版成册,他只是想把自己眼中成都这座城市的花木,把科普的,游历的,城市人文这几者原本互不交集的书写融为一炉。用这样一种方式,切入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与性格。

阿来说

热爱成都的理由

应该有高于物质层面的

阿来说,在成都生活十多年了,常听人说热爱成都。但理由似乎都比较一致地集中于生活享受的层面。“我也爱这座城市,但我会想,还有没有别的稍离开一下物质层面的理由。即便是就人的身体而言,似乎眼睛也该是一个不能忽略的重要感官。而且,眼睛这个器官有个好处,看见美好的时候,让我们反省生活中何以还会有那么多的粗陋。可以引导我们稍稍向着高一点的层面……帕慕克说过:我们一生当中至少要有一次反思,引领我们检视自己置身其中的环境。我觉得,自己写这座城市的花木记,多少也有点这样的意义在。”

阿来认为,杜甫、薛涛、杨升庵……几乎所有与这座城市历史相关的文化名人,都留下了对成都这座城市花木的赞颂,所以,这些花木,其实与这座城市的历史紧密相关。驯化,培育这些美丽的植物,是人改造美化环境的历史。用文字记录这些草木,发掘每种花卉的美感,同时也是人丰富自己的审美,并深化这些美感的一个历程。

读者说

如何热爱成都

阿来老师给我们指明方向

活动结束之际,阿来在现场也给读者抛出了这样的疑问。自古以来:“杜甫写桃花,陆游写梅花,薛涛写芙蓉花,贾岛写海棠花……为什么这些关于成都的流传甚广的诗文,几乎都出自外来人的笔下。这不是一个小问题,而牵扯到人的情感如何生根开花?”

到了读者互动环节,一位自称“天府对联哥”的读者在现场写下一副对联送给阿来,上联:阿家人杰酷爱创作天工巧。下联:来名品善喜欢文化地气灵。横批:太阳神鸟。

不仅如此,他还谈了自己听完讲座的心得:“阿来老师讲得非常好,说的都是大实话,句句精辟,引人入胜。我们确实热爱成都,但具体让我们说,又很难说出对成都的了解。阿来老师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一个参考的可能性。我想对于我来讲,像阿来老师这样写一本书肯定是不可能了,我热爱成都的形式可能就体现在爱护成都环境的细节上吧。”

记者 陈谋

实习生 朱光明摄影记者 王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