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崇州打造38公里健身步道 成为致富绿色产业新通道

2017-01-04 07: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38公里环线步道成休闲健身好去处

老百姓支持修建登山健身步道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了我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目标:到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生态承载力不断增强,群众绿色发展获得感持续提升,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崇州市深入践行市委全会精神,推进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该市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在道明、王场两镇建设38公里的环状登山健身步道,将其打造成全国文化及田园体验亮点工程、省内体育休闲热点、地方经济支点。这条集自然人文体验于一体的步道,已然成为崇州休闲旅游新名片。

一路绿色

健身步道总长38公里

沿着碎石铺成的台阶拾级而上,头上缤纷落叶刷刷而下……1月2日,带着家人来崇州过元旦假期的成都市民周先生欣喜地发现,交通繁忙的重庆路边,多修了一条高等级的登山健身步道。

“这个地方空气清新,植被良好,很适合登山健身,没想到竟然有38公里长!”当听说这条环状的登山健身步道连接两镇,全长38公里,周先生惊讶得直吐舌头。

“这条登山健身步道连接崇州道明、王场两镇,总长38公里。”崇州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陈玲介绍,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崇州登山健身步道契合了崇州市人文、自然的特质形式,与崇州市城市绿道、乡村道路彼此路线相互关联,共同构建了崇州市慢行系统网络。工程自2016年4月初开始谋划,在经历群众意见收集、专家借智、专业规划论证等环节后,正式施工从2016年10月启动,并在2016年年底前全线贯通。

为保证项目推进不走样,崇州市坚持将生态、绿色、健康发展理念融入全程,并邀请北京汉通建筑规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整体规划设计,前后易稿数次,最终出炉了崇州登山健身步道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方案。

按照方案,步道全线将连接水系、山体、田园、林盘、历史文化古迹,展现崇州“宜居宜玩”的生活环境,体现现代人“知快守慢、张弛有序”的生活态度,满足现代人亲近自然的渴望需求。

群众做主

健身步道的修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

从2016年10月启动施工, 2016年底前便全线贯通,全长38公里的环线工程仅持续了短短三个多月,崇州登山健身步道也创下了崇州项目推进的新速度。有什么秘诀?

“在此次步道的建设过程中,老百姓很多自发投工投劳,让我们很是感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启动前,涉及施工的两镇便多次召开群众大会,由镇村干部带头入户讲解,做群众工作。村民对修建这条步道积极性很高。“修建步道将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人气,这样的民生工程我们都十分支持。”道明镇红旗村10组组长李帮先说。村民杨仲愚、刘光武主动放弃城里120元/天的工资,回家投劳。

在路线选择上,也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线路除了根据详规落实外,各村因地制宜,在核心区域路段采用彩色柏油路面,有的路段采用碎石+楠竹铺设,有的路段采用炭花+棕树铺设。

在“崇州健身步道修建”微信群里,已经有近60名成员,群里每周二要通报进度,工程中有什么问题能在群里解决的就在群里解决,不能解决的就召开专题会议解决。记者粗略数了一下,群里关于步道建设的推进速度成为热门话题,每天少则几百条,多则上千条互动信息。道明镇红旗村支部书记魏冬苹告诉记者,道路怎么建、用什么材料建,都由村民决定,材料取自当地,充分体现不同区域的不同特色。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