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代表委员畅谈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措施及愿景

2017-01-07 07:5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4_attpic_brief (1)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肩负国家使命,面向未来发展,成都将按照“157”总体思路,加快推进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频频“抛出”关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议、思考及愿景,积极反映市民心声。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这是成都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的一次发展良机,新征程上目标坚定、信心满怀、步履铿锵,同时建言既要注重强产业,夯实经济基础,也要注重惠民生,筑牢民生保障。

市人大代表秦启荣:

强产业成集群 构建均衡发展新格局

“成都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方面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条件支撑需求。”市人大代表秦启荣说,创新驱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因此,成都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应更加注重合理的产业规划和科研规划。

秦启荣认为,当前成都北部主要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不够、特色不明显,经济社会发展后劲有待加强。建议在北部打造有规划效应、有吸引力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北部具有明显的高校优势。”秦启荣说,西南石油大学、成都医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高校聚集在城北,成为成都北部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议发挥高校新型智库作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对策建议;就产业发展的需求引领、高校间资源协同等进行沟通交流;实现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智力优势相互交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交流。

市人大代表刘明英:

民生投入多多益善 让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市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5%,这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夯实了民生福祉根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刘明英最关心的是民生。“2016年,市委、市政府全面完成十大民生实事,大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去年,全市十大民生实事在我们基层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新都人民真正享受到了城市发展成果。”刘明英说,地铁3号线、5号线新都段地铁站启动建设,群众的日常出行更方便了;新建的大丰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民生的持续改善,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交通、环境、医疗等问题仍是群众所关注的热点。因此,要以更高标准推进此类工作,增强城市吸引力和市民认同感、归属感,着力建设健康成都、幸福蓉城,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努力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让青年人乐业创业、让老年人颐养天年,让全体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市人大代表唐蓉:

小菜篮连着大民生 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描绘‘国家中心城市’这幅美好画卷,做好百姓的‘菜篮子’工程也极为重要。作为一名农业战线的基层代表,我更多关注农业生产和发展的问题,反映群众呼声,解决群众所盼。”市人大代表唐蓉如是说。“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要认真履好职尽好责,不辱使命勇担当,不辜负群众对我的信任和期待。”

“小小‘菜篮子’,连着大民生,也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唐蓉表示,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我市通过“问需于民”,不断为益民菜市建设“加码”。“益民菜市基本实现了农产品从‘田间’到‘货架’的点对点销售,售价比传统菜市便宜10%以上。‘菜篮子’工程建设也对农产品的农药监管等有督促作用,从而更好地保障了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唐蓉认为,我市高度重视“菜篮子”工程建设,今年“菜篮子”工程又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老百姓将吃上更多质优价廉的放心菜。

市政协委员毛勇:

扶持有根企业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注入新活力

如何扶持有根企业,助推成都经济发展,凝心聚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市政协委员毛勇看来,建立政企大数据平台,打通多领域的政务数据,融合企业信息数据,实现政府在履行城市管理、社会服务和协调职能的同时,随时掌握关键信息,进而提升政府管理能力。与此同时,应依托大数据平台战略的实施,大力扶持有根企业,结合企业的发展阶段和现状,在重点项目、政策扶持等方面予以支持,推进产业集群的良性发展与服务招商的多元化。

“要发挥中小企业协会平台职能,建立良好的平台服务机制。”毛勇认为,成都市中小企业协会作为我市政府和众多中小企业连接的关键纽带,对帮扶政策的制定、反馈等环节都能起到桥梁作用,对帮助有根企业脱颖而出有重要价值。他建议,应创造条件,鼓励优质的有根企业通过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资本市场开展融资工作,同时制定更多奖励政策鼓励有根企业提升经营质量。而在有根企业核心人才培养方面,毛勇建议对达到一定规模的有根企业,政府可考虑对其高管团队在子女教育、个税返还、医疗等方面予以支持,用宜居宜业的环境留住人才,共同致力于有根企业的快速发展,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注入新活力。

市政协委员周光志:

提高科学素质软指标 以人才支撑科技创新

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如何建设西部科技中心成为许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在市政协委员周光志看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全面创新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一项基础工作。

“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有利于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在动力,为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垒高科学素质基石,为成都创新创业培养更多后备人才。”周光志认为,科学素质是软指标,市科协正大力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公务人员素质提升行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是对我市建设西部科技中心的有力推进。“以成都科学城为代表,我市引进了众多校院地合作项目,进一步优化了创新创业环境,完善创新创业体系。”周光志表示,面对科技发展的新形势,市科协将继续完善创新体系,跟上大众创新创业节奏;完善示范体系,以国家和省科普示范单位创建为载体,形成延伸到城乡的科普示范网络;完善传播体系,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科普传播网络。

市政协委员熊横眉:

产业布局走在前列 更好融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成都科学城规划非常有前瞻性,产业布局走在前列。”对于1月4日视察过的成都科学城,市政协委员熊横眉惊叹其惊人的发展速度。两年前她曾经到过成都科学城视察,今昔对比,“我切实感受到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正铆足干劲。”在熊横眉看来,成都科学城是一个集齐“高精尖”的优质平台,应着眼如何将更多有影响力的项目、企业、人才引入到这个平台上来,迅速融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构建网络城市群,按照‘双核共兴、一城多市’拉开城市发展架构,建成一批产城融合、功能完整、职住平衡、配套完善、相对独立的卫星城。”在熊横眉看来,构建内外通畅的综合交通体系,将有助于网络城市群的构建,为此,她提交了《关于构建外通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议》,建议加快邛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推进“天邛产业合作园”发展,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更多的邛崃力量。

记者 王雪钰 宋妍妍 王李科

实习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代表委员畅谈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措施及愿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